首頁 地方 桃園

美軍印太司令抵台 蘇貞昌:臺美關係愈來愈好

美軍印太司令抵台,蘇貞昌強調臺美關係愈來愈好。(行政院地方新聞組提供)
美軍印太司令抵台,蘇貞昌強調臺美關係愈來愈好。(行政院地方新聞組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上午出席龍華科技大學「行動通訊模組測試與調校類產業環境工廠」揭牌典禮,被問及美軍印太司令部「J2」少將情報處長史達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抵台,談的是甚麼呢?蘇貞昌回應,在蔡總統領導下,我們看到臺美關係愈來愈好,高級官員都互相互動,我們的代表團也在美國開會,美國很多官員相繼來臺,很多事情都要做準備,就像餐廳也要把它準備好,好菜一道一道端出來,準備好的時候會向國人同胞報告。

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龍華科技大學的師生合影。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龍華科技大學的師生合影。(行政院地方新聞組提供)

被問到22日秋鬥5萬人上街,他們訴求是反對萊豬進口,反對政府箝制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他們的訴求是希望您下臺,怎麼回應民意?

蘇貞昌等主持龍華科大「產業環境工廠」揭牌。蘇貞昌等主持龍華科大「產業環境工廠」揭牌。(行政院地方新聞組提供)

蘇貞昌回應,對於人民不管多、不管少、不管怎麼樣的訴求,政府都非常仔細地聆聽,對於22日很多訴求,部會都已經有一些回應,也繼續蒐集各方面的意見、整理,我們都會自己來做盤整,同時也會適時的向各界報告。

被記者問到蔡總統在中常會的時候,有特別說要持續跟基層溝通,行政院在面對秋鬥的這麼多的批評之下,會怎麼樣持續跟基層溝通?

蘇貞昌回應,行政院、政府在為人民做什麼,本來就要讓人民知道,透過各種方式,包括在立法院做施政報告,回答立委的質詢,都是透過對國會的報告,讓人民知道。所以也希望國民黨的立法委員不要再阻擋,讓行政院長上臺來對人民報告,人民就更容易知道。

國民黨想要找蔡總統來辯論美豬,蘇院長怎麼看?已經杯葛11次,是不是覺得已經夠了?

蘇貞昌說,依據憲法規定,行政院長到立法院報告並答詢,所以詢答就是最好的辯論,這是憲法規定,但國民黨立法委員阻擋了11次,使得這個程序沒有辦法進行,實在是很可惜。所以我們希望國民黨立委,這個是可以進行,可以這樣子來做,不要這個可以做,不做,卻來另立其他的要求,反而捨近求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