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重啟核電廠 反核人士場外抗議

7月1日,反核民眾集結街頭,反對日本政府將重新啟動大飯核電廠。(AFP)
7月1日,反核民眾集結街頭,反對日本政府將重新啟動大飯核電廠。(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日本數百名反核人士在大飯核電廠前呼口號、跳舞,抗議日本政府批准關西電力公司7月1日重啟電廠的第三號反應爐,結束了日本40多年來,首次不到2個月的「零核時代」。

大飯核電廠預定日本時間1日晚上9時(台北時間晚上8時)執行重啟核電廠的最重要步驟:將反應爐中阻止核分裂的控制棒取出,預定2日凌晨達到核裂變連續反應的臨界狀態。若一切順利,最快4日開始供電,8日滿負荷運轉。第四號反應爐預定在14日啟動。

反核民眾6月29日晚上在東京首相官邸集會,高喊「反對重啟」的口號。組織者估計人數高達18萬人,警方估計人數在2萬人左右。在以順服從眾著稱的日本社會,規模之大實屬罕見。反核行動遭到主流媒體忽略,運動人士透過社交網站傳遞訊息,7月1日東京還有一場反核及要求首相野田佳彥下台的遊行。

美聯社報導,約有200名抗議者在核電廠外,41歲的音樂家河野(Taisuke Kohno)表示,鎮暴警察在電廠外守候,抗議行動將持續到深夜。河野說:「核能乾淨的說法是謊言。經歷廣島和長崎核爆之後,日本怎麼可能會要核能?」

許多日本知名藝文界知名人士已公開反核立場,包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電影「末代皇帝」的配樂家坂本龍一、電玩界製作人飯野賢治、導演岩井俊二,以及作品被翻成45國語言的作家村上春樹。

日本有26%的用電依靠核能,去年於311地震及海嘯中,福島核電廠發生爐心熔燬的災變,與車諾比核災同為史上最嚴重之核外洩事故,至今附近居民依然無法重回家園。日本全國50座核電廠災後陸續停機進行安全檢查,至今年5月5日所有機組停止運轉,進入42年來首次「零核」狀態。

日本政府稱,為維護民眾的生活品質,不能沒有核電。日本在核電廠停止運轉期間,進口能源需求劇增。6月中旬,野田基於夏季電荒的隱憂,批准重啟大飯核電廠第三、第四號機組,稱如不啟動將無法滿足夏天的電力需求。電力公司警告,一些地區必須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