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烏特恰維克 迎接今年最後一次日落

烏特恰維克在11月18日迎來今年最後一次日落。圖為當地在日落前的景象。(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 Geophysical Institute)
烏特恰維克在11月18日迎來今年最後一次日落。圖為當地在日落前的景象。(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 Geophysical Institute)

編譯/陳俊村
美國最北邊城市是位於阿拉斯加州北部的「烏特恰維克(Utqiaġvik)」,儘管2020年尚未結束,但這個人口僅有幾千人的城鎮已經迎來了今年的最後一次日落。當地居民要想再看日落,還得等上2個多月。

在11月18日下午1時30分,烏特恰維克的居民見到了今年的最後一次日落。他們隨後將有60幾天的永夜(polar night),直到2021年1月22日才能再見到日落。所謂永夜,是指一天之內,太陽都在地平線以下的現象。對於位於北極圈內的烏特恰維克而言,這是每年都會發生的正常現象。

永夜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地球的轉軸傾斜所致,這種現象只會發生在北極圈或南極圈之內。而與其對應的是在夏季出現的永晝(polar day),也就是在一天之內都能見到太陽的現象。

從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總署(NOAA)的靜止環境觀測衛星(Geostationary Operational Environment Satellite,GOES)在11月18日所拍攝的圖片可以看到,在圖片最上方,也就是地球的最北方,其顏色比其他地區還暗,這是缺乏陽光所造成的永夜現象。

NOAA的靜止環境觀測衛星在11月18日所拍攝的圖片。(NOAA)NOAA的靜止環境觀測衛星在11月18日所拍攝的圖片。(NOAA)

Instagram用戶暨攝影師阿爾伯格(Kirsten Alburg)分享了今年在烏特恰維克出現的最後一次日落的畫面,阿爾伯格寫道,在歷經一個星期多雲的天氣之後,11月18日當天的天氣晴朗,讓他們得以有機會和太陽揮手道別。她表示:「當我坐在結冰的苔原上看日落時,我眼中泛著淚光。然而,當我在打字時,對於永夜的正式開始與即將到來、只有平靜黑暗的日子,我只感到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