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鋼琴家陳瑞斌音樂會 12月用琴聲撫慰人心

鋼琴演奏家陳瑞斌將於12月19日於臺北國家音樂廳舉行「陳瑞斌 Rueibin Chen 鋼琴音樂會」。(記者林紫馨/攝影)
鋼琴演奏家陳瑞斌將於12月19日於臺北國家音樂廳舉行「陳瑞斌 Rueibin Chen 鋼琴音樂會」。(記者林紫馨/攝影)

文/記者林紫馨
今年適逢德國作曲家「樂聖」貝多芬250周年及柴可夫斯基180周年誕辰紀念,有「天使手指」美譽的鋼琴演奏家陳瑞斌,將於12月19日在臺北國家音樂廳舉辦音樂會,期望藉由音樂,為疫情之下的臺灣注入積極的力量。

陳瑞斌曲風多元,除了擅長古典樂曲,也常取材客家元素,中西融合加上精湛琴藝,將一首首樂曲,演奏出新生命。他表示,最近從舊樂譜中,悟出新感受。

陳瑞斌師承「貝多芬學派」嫡系嫡傳弟子,根據奧地利正統的學派,傳承的資料與理論,陳瑞斌所詮釋的貝多芬特質,對個人的期待是嚴謹、紀律。在創作上有特別的結構及風格,具有非常深刻的情感,敢愛敢恨、黑白分明。樂音上清晰的表現在生命中奮鬥與人生價值觀的看法,以及對人生的期待與失落。

此次演出將以柴可夫斯基著名的「四季」鋼琴全集揭開演奏序幕。陳瑞斌曾說過,「音樂帶給我很多感動,也帶給我人生上的意義,走藝術這條路, 如果沒有一定的熱忱,很難堅持下去,我只有一個夢想,我真的很喜歡音樂,所以沒有放棄這條路。 」

陳瑞斌將挑戰包括柴可夫斯基最著名的「四季」鋼琴曲集全集,及貝多芬著名「月光」、「熱情」鋼琴奏鳴曲等曲目,除了技巧艱難,也是鋼琴曲目上最浪漫動人的曲目,藉由他的獨特詮釋,向兩位偉大的作曲家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