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丘璦珍水彩作品 為2021苗栗火旁龍畫龍點睛

丘璦珍水彩作品,為2021苗栗火旁龍畫龍點睛。(苗栗市公所提供)
丘璦珍水彩作品,為2021苗栗火旁龍畫龍點睛。(苗栗市公所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苗栗火旁龍不僅是客庄12大節慶,更是臺灣四大元宵特色活動,相較於天燈、蜂炮、炸邯鄲,苗栗火旁龍有著更細緻的文化底蘊及藝術成分。苗栗市長邱鎮軍表示,苗栗火旁龍融合了糊龍工藝美學,還有舞龍的演出套路,集合竹編、彩繪、燈光、舞蹈等元素,再加上客家人以鞭炮轟炸祥龍,祈求來年越火旁越旺的傳說故事,讓苗栗火旁龍的傳承與精彩,在四大元宵節慶之中獨領鰲頭。

苗栗市公所為了讓這項節慶更加耀眼精彩,今年首度獲得知名畫家丘璦珍,以其珍貴的「火旁龍元宵樂」畫作,授權作為2021苗栗火旁龍活動的主視覺使用,此作品已由客委會臺灣客家文化館典藏,生動精采的筆觸與構圖,讓苗栗人「迎來祥龍、遇見幸福」的信仰躍然紙上。

邱市長表示,這一次的視覺設計「很有收藏的價值」,屆時將結合製作成2021苗栗火旁龍紀念悠遊卡,讓民眾也有收藏的機會。

丘璦珍老師也表示,她的作品選材一向與土地連結,從廟宇到神祇神將、寵物到石虎,還有與苗栗同義的節慶苗栗火旁龍,都是在觸動內心感觸後,躍然紙上的精彩呈現,此次授權能讓作品為節慶畫龍點睛,更是與有榮焉,希望透過這次的視覺設計,與民眾展開一場節慶藝文的對話。

苗栗市公所表示,這是首度獲得知名畫家丘璦珍老師的授權,讓2021苗栗火旁龍的設計充滿濃濃的藝術元素,近期將讓主視覺在苗栗火旁龍的臉書官方粉專及相關社群網頁上架,也歡迎市民朋友把自己的臉書首頁,換上2021苗栗火旁龍的新視覺,讓更多的朋友透過丘璦珍老師的精彩作品,認識苗栗這項極為珍貴,且在臺灣獨一無二的元宵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