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大小朋友都愛 百變玉子燒

玉子燒(厚蛋燒)是日本人的日常菜餚,也是傳統的年菜。(123RF)
玉子燒(厚蛋燒)是日本人的日常菜餚,也是傳統的年菜。(123RF)

文/梅村月
玉子燒(厚蛋燒)是日本人的日常菜餚,也是傳統的年菜。對煮婦和煮夫而言,玉子燒不僅口味相當百變,更是一道營養簡單的美味常備菜。

玉子燒除了基本的高湯口味外,還有營養多元的蔬菜玉子燒。玉子燒的「蛋液比例」是重要的祕訣,依循日積月累的經驗摸索出的黃金比例,讓家常菜有高級食堂的味道,鬆軟滑順、層層潤厚、沒有粗糙氣孔、無破裂的蛋皮堆疊,美味的料理讓人難忘!

錦絲蛋(冷藏保存4天)

錦絲蛋口感溫潤順滑。(商周出版提供)錦絲蛋口感溫潤順滑。(商周出版提供)

材料:

蛋2顆、鹽1小撮、糖、酒各1小匙、油適量

作法:

1.蛋打散,加鹽、糖、酒,充分打勻。用濾網過篩蛋液,才能煎出更細膩光滑的質感。

2.以中火熱平底鍋,倒入油,使鍋底均勻覆上油膜一層就好,多餘的油以廚紙巾拭除(這麼做煎出的蛋才會光滑細緻)。

3.倒入蛋液,搖一下鍋子,使蛋液均勻擴張,呈現凝固狀態立即熄火,蓋上鍋蓋,把鍋子移到濕抹布上,持續燜1~2分鐘。等蛋完全凝固,掀蓋用手觸按一下,表面有彈性即可盛起切絲。

高麗菜玉子燒(冷藏保存5天)

等蛋皮包裹的高麗菜放涼,才能依所需切成數等分。(商周出版提供)等蛋皮包裹的高麗菜放涼,才能依所需切成數等分。(商周出版提供)

材料:

高麗菜3片(約120g)、蛋3顆、油1大匙、粗鹽、糖各1/2小匙、麻油1小匙

作法:

1.高麗菜切絲後,把高麗菜、蛋、粗鹽、糖和麻油全放入大缽中,打勻。

2.鍋中放入油1大匙,搖一下鍋子,使鍋緣鍋底充分覆油,多餘的油以廚紙巾吸取。

3.把蛋液一口氣倒入鍋裡,小火慢煎,蓋上鍋蓋燜10分鐘,等蛋香飄出,見到鍋緣蛋液也凝固了,翻面。將蛋倒扣盤上,翻面再回鍋煎熟。熄火,放涼,依所需切成數等分。

四季豆玉子燒(冷藏保存4天)

營養美味的四季豆玉子燒。(商周出版提供)營養美味的四季豆玉子燒。(商周出版提供)

材料:

四季豆4∼5根、蛋2顆、油1大匙、鹽、糖各1/4小匙、淡口醬油數滴

作法:

1.四季豆放入加了少許鹽的沸水中汆燙,燙熟撈起,依玉子燒鍋的寬度把四季豆切齊(四季豆預先煮好,浸泡高湯一晚尤佳)。

2.蛋打散,以鹽、糖、淡口醬油調味。

3.中火熱玉子燒鍋,下油1大匙,讓鍋子四周充分走油,以廚紙巾吸取多餘油分。

4.蛋液分三次注入。先倒1/3,搖一下鍋子,使之分布均勻,四季豆擺在鍋子的1/3處,邊煎邊捲下來。

5.煎好的蛋往上推,再注入1/3蛋液,布勻鍋底,等蛋液凝固再捲起來。如此重複一遍。若油分不夠,注蛋液之前請補油,用剛才拭油的紙巾塗一下,便能煎得更順手。

海帶芽玉子燒(冷藏保存4天)

海帶芽玉子燒冷藏可以保存4天。(商周出版提供)海帶芽玉子燒冷藏可以保存4天。(商周出版提供)

材料:

蛋2顆、乾海帶芽2小匙、乳酪片1片、高湯2大匙、鹽2小撮、油1大匙

作法:

1.乾海帶芽用水泡開,約5分鐘後取出擰乾。乳酪片切丁。

2.缽裡放入海帶芽、乳酪、高湯、鹽和蛋,充分打勻。

3.熱玉子燒鍋,下油1大匙,讓鍋子充分走油,以廚紙巾吸取多餘油分。

4.蛋液分三次注入。先倒1/3,搖一下鍋子,使之均勻分布,邊煎邊捲。

5.煎好的蛋往上推,再倒入1/3蛋液,佈勻鍋底,等蛋液凝固再捲起。如此重複一遍。若油分不夠,注蛋液之前再補油,用剛才拭油紙巾塗一下,便能煎得順手。

——摘編自《想吃。梅村月:三菜一飯台日式便當》,(商周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