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川普擬赦免前國安顧問佛林

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擬赦免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圖)。資料照。(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擬赦免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圖)。資料照。(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政治網站Axios週二(11月24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總統川普私下表示,他擬赦免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

報導引述了兩名直接參與討論的消息人士的話。消息人士說,佛林只是川普考慮赦免名單中的一位。若川普赦免佛林,佛林便能完全地從法院和司法部的訴訟中脫身。

佛林是川普的第一任國安顧問,隨著川普上任以來民主黨發動的、持續3年多的通俄門調查,佛林案也一波三折。

佛林於2017年在特別檢查官穆勒(Robert Mueller)「通俄門」調查中,承認曾就與俄羅斯大使季瑟雅克(Sergei Kislyak)對話一事,向聯邦調查局(FBI)探員撒謊,隨後被司法部起訴。

在認罪交易中,佛林同意跟政府合作。隨後佛林更換律師和策略,辯稱該案的檢察官侵犯其權利,誘使他承認在關於2016年12月,與時任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談話的問題上撒謊。

司法部否認佛林對穆勒團隊瀆職的指控,聯邦法官沙利文(Emmet Sullivan)於2019年12月駁回了佛林提出的新指控,並設定了本案的最終宣判日期。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今年2月委派聖路易斯的最高聯邦檢察官重新審理佛林案。

佛林的弟弟週二晚在推特上透露:「沒有赦免。(沙利文的)案子被駁回,一切結束。」

如果川普赦免佛林,將是川普4年任期內的標誌性舉措;因為佛林案始於川普首屆任期初期,而終於川普首屆任期結束。這場始於2016年大選期間,FBI對川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政府之間勾結的調查,最後找不到任何川普犯罪的證據。

許多川普支持者將退休中將佛林,視為歐巴馬政府進行政治報復下的受害者。

佛林的律師鮑爾(Sidney Powell)和保守派媒體成員指責FBI誘捕佛林,並將他的案子作為進一步擴展通俄門調查範圍的基礎。鮑爾在9月的一次聽證會上表示,她近期曾與川普談及此案,並要求總統不要赦免佛林,因為鮑爾自信,佛林能夠脫罪。

福斯新聞的法律與政治分析師賈瑞特(Gregg Jarrett)說,佛林現在還「不希望被赦免。但是「很明顯」的是聯邦法官沙利文試圖將此案拖到拜登上任,那麼川普應該考慮赦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