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通俄調查起源 川普:有人企圖推翻政府

美國司法部督察長霍洛維茲。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司法部督察長霍洛維茲。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說,司法部督察長的報告顯示,通俄門調查背後是「一次企圖推翻政府」事件,他期待接下來的獨立調查報告。

司法部總督察長霍洛維茲(Michael Horowitz)週一(12月9日)公布434頁的調查報告,該報告針對4個《海外情報監控法》(FISA)監視申請,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川普的行動,也就是追溯川普如何被控通俄。

報告發現,一些FBI官員「嚴重失職」,但報告最終結論仍是,調查未受政治偏見的影響。

川普在週一收到督察長的報告簡報,他表示會聽取更詳細的內容。

川普說:「他們(前官員)捏造證據、向法院撒謊,他們耍了各種各樣的花招來讓事情按照他們想要的進行。實際上,尤其是在閱讀報告細節時,遠比我想像得還要糟。」「這是一次企圖推翻政府(事件),很多人都涉及其中,他們被抓到了,逮個正著。」

川普表示,「永遠不允許再發生這種事。」

另外,司法部指派檢察官達勒姆(John Durham),對通俄門調查的起源進行更全面的調查。達勒姆週一聲明,他不同意霍洛維茲的調查結果。

達勒姆聲明:「我們的調查不會局限在司法部門內部獲取的訊息,我們的還包括從美國和美國以外的其他個人和實體獲取的訊息。根據迄今為止我們蒐集到的證據,上個月我們就告知督察長,我們不同意他報告中的一些推論以及他對聯邦調查局立案的結論。」

白宮發言人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週一說,司法部督察長的報告顯示,在前總統歐巴馬和前FBI局長柯米(Jim Comey)治下,FBI失控。

司法部部長巴爾(Bill Barr)週一也發表聲明說,他不認同督察長報告的結論。

巴爾說,在急於獲取和維持對川普競選助理的FISA監聽令中,FBI官員誤導了法院,遺漏檔案中關鍵的無罪事實,同時避免質疑主要訊息來源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