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造假致川普團隊被監聽 前律師認罪

6月3日,美國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就聯邦調查局調查2016年川普陣營「通俄」,舉行聽證會。(AFP via Getty Images)
6月3日,美國聯邦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就聯邦調查局調查2016年川普陣營「通俄」,舉行聽證會。(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前歐巴馬政府利用「通俄門調查」非法監控川普競選團隊的做法,正逐步浮出水面。在司法部門針對「通俄門調查」的反調查(調查檢討)中,一名前聯邦調查局(FBI)律師承認造假。這是反調查的首宗刑事案。

前FBI律師克萊恩史密斯(Kevin Clinesmith)被控竄改前川普競選顧問裴基(Carter Page)的電子郵件,而FBI祕密監視裴基,即是因克萊恩史密斯的假陳述。

檢方指控克萊恩史密斯於2017年,篡改一封有關裴基的電子郵件,稱裴基「不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線人」。實際情況是,裴基說自己是CIA的線人。這封經過變造的電子郵件,結果被調查人員作為申請竊聽裴基的主要依據。

據福斯新聞(Fox)報導,克萊恩史密斯週三(8月19日)在聯邦法院認罪。

在認罪聽證會上,審理這個案件的法官博斯伯格(James Boasberg)要求克萊恩史密斯確認他是否「故意修改了一封電子郵件,並加上了「第一人稱」「不是線人… …」的內容,「而你知道這個說法事實上不是真的」。

克萊恩史密斯回答:「當時我認為我提供的訊息是準確的,但我同意,我插入的訊息原本不在那裡,是我插入了訊息。」博斯伯格接著問道:「你故意修改了郵件,以插入原本不在郵件中的訊息? 」

「是的,法官大人,」克萊恩史密斯回答。

最高面臨5年徒刑

美國檢察官達勒姆(John Durham)的辦公室週三表示,克萊恩史密斯所承認的罪行,最高刑期為5年,最高罰款25萬美元。本案的宣判日期定於12月10日。

司法部在2017年根據《外國情報監視法案》(Foreign 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ct)批准了第三份,也是最後一份繼續監視裴基的申請。可以說,克萊恩史密斯假造的郵件,對監聽裴基的申請獲得批准,起到了關鍵作用。

由於裴基是美國公民,因此FBI局長或副局長必須在申請文件上簽字,而且每隔90天更新一次。FBI高層共簽名4次,這表示裴基至少被監聽了360天,即便大選結束,FBI仍在監聽裴基或與之相關的人。

川普:此案只是開始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曾在記者會上就這個案件表示 ,克萊恩史密斯「腐敗」。川普還說,這項指控「只是個開始」,「事實是,他們監視我的競選活動,結果被逮了。你會聽到更多消息。」

此外,有媒體報導稱,雖然這位前FBI律師認罪,但在其背後,當時的總統歐巴馬和由歐巴馬任命的前非裔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都與監視川普選舉團隊事件脫不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