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兒慘死中國 臺父討說法被關

【記者胡元真/報導】兒子慘死中國工地,臺灣人吳秉光前往中國討說法,卻被福建省福清市公安局龍山派出所,以「越級上訪」為由,關進派出所的鐵籠。

吳秉光住在福建福清玉塘村,兒子吳自鑾在福清玉塘酒廠的工地意外死亡;但死因蹊蹺,法醫的鑑定結果與官方的說法嚴重不符。吳秉光近日控訴福清市公安局龍山派出所不作為,還包庇造成他兒子死亡的嫌犯。

吳秉光告訴《大紀元》記者,「由於公安局遲遲不立案,也不給開具〈不立案通知書〉,致使檢察院無法受理。無奈從去年一直都在報案,一直在申訴中。」

吳秉光向《大紀元》記者說明,11月23日下午,村幹部通知他去龍山派出所;在該派出所,他被警察以「越級上訪」的罪名關進派出所的鐵籠,直到晚上錄完口供才放他走。

「龍山派出所警察翁強強,把我送到鐵籠子裡去,還要搜身;讓兩個聯防隊的人搜我的身,皮帶都要抽掉。他說,『你不是報案嗎?不是去北京嗎?』出來後,我撥打了12345(政府服務熱線)按6投訴了他(翁強強)。」

「我的律師讓我跟他要我口供的影印本,他們也不給。我是苦主啊!不是丟了一隻羊或一頭牛,我是找兒子啊!我兒子被殺了!」吳秉光說,「我被氣懵了!中國警察怎麼這樣子?警察應該是保護百姓啊!警察保護什麼?殺人犯哪!」

吳秉光說,在臺灣絕不會這樣,警察一定會來照顧苦主的。「這個(中共)制度不行啊!太可怕了!一身警官制服,至高無上;拿著國家的薪水,欺負老百姓。」

11月24日,龍山派出所開具了「受案回執」。吳秉光表示,需要等待7天,按照規定,警方必須要給回覆;但龍山派出所所長還一直威脅他,要求他不要再去告了:「不要看境外的網站,不要攻擊中國共產黨。」

吳秉光透露,龍山派出所與兒子的舅舅私下簽訂了「不追究」的私了協議,但他很早就和兒子的媽媽離婚了,孩子也是爺爺、奶奶帶大的;兒子的舅舅是個無業遊民,只知道拿錢,「我只要真相,多少錢都買不了我兒子的生命。」

2018年3月10日,吳秉光的兒子吳自鑾在福清玉塘酒廠的工地意外死亡,但吳秉光被警察阻攔,不允許進入事發現場,並被告知「吳自鑾是從人字梯上,後仰摔下來死亡的」;吳秉光之後發現兒子的死因蹊蹺,當時的法醫告訴他,死者頭部受傷部位是前額頭頂部,胸口和腳部也受傷,傷情和「後仰摔傷致死」嚴重不符。同時,事發現場的酒廠工地,是為騙取拆遷費而進行的違章建築,吳自鑾當時在該工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