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銀針筆下的建築之美

《日安巴黎》(Bonjour Paris)中描繪了羅浮宮美術館,2020年。(Anzhelika Doliba提供)
《日安巴黎》(Bonjour Paris)中描繪了羅浮宮美術館,2020年。(Anzhelika Doliba提供)

文/洛林‧費里爾(LORRAINE FERRIER) 翻譯:陳遇
烏克蘭女畫家安潔莉卡‧多利巴(Anzhelika Doliba)用銀針筆(silverpoint)將歷史建築的美,提升到了另一境界。「對我來說,每件作品所要傳達的氛圍和情感是最重要的元素」,在每一幅作品中,她都試圖將那個場所散發出的神祕感或當下的感受,描繪出來。

多利巴有記憶以來,就一直非常熱愛繪畫,在基輔就讀塔拉斯謝甫琴科國立藝術高中(Taras Shevchenko State Art High School)期間,便對建築繪畫非常感興趣。基輔的都市景觀非常獨特且多變:「烏克蘭首都的建築物和街道結合了超過30種不同的建築風格,包含哥德式、巴洛克、新摩爾式、俄羅斯古典和新藝術風格,都是由歐洲、俄羅斯和烏克蘭最好的建築師和藝術家們建造的。」

她於1994年畢業自基輔的國立美術與建築藝術大學(National 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Architecture),從建築系學會了如何用傳統的方法,也就是徒手描繪所有東西。

《布魯姆街之穹》(The Top of Broom Street),又稱《紐約市警察局》(New York City Police Department),2019年。(Anzhelika Doliba提供)《布魯姆街之穹》(The Top of Broom Street),又稱《紐約市警察局》(New York City Police Department),2019年。(Anzhelika Doliba提供)

儘管她早已擅長使用鉛筆、粉彩、炭筆、壓克力和油彩作畫。約三年前,她開始使用銀針筆繪畫,現在長居美國紐澤西的她,已是這個領域的專家了。其許多作品被美國、歐洲和埃及(她在那裡生活了16年)的私人收藏家收藏。

關於金屬針筆

銀針筆最早出現在中世紀的義大利,曾是一種非常熱門的繪畫形式,達文西等著名畫家都曾使用這種技法,做出非常精采的效果。在歐洲北部,像是德國的阿爾布雷希特‧杜勒(Albrecht Durer)和漢斯‧霍爾拜因(Hans Holbein)等畫家,都製作過精美的銀針筆畫。

金屬針筆畫家使用的是金、銅、鉛或銀製的金屬棒,頂端削磨成尖,尖頭在紙上會留下具有光澤的金屬痕跡。像這樣的藝術家首先必須是個熟練的製圖員,因為一旦有錯就很難清掉或修改。因為以金屬針筆作畫不是直接畫在紙上,而是在上了一層不透明漆的紙上作畫,有時候漆中也會加一點顏料。

簡單來說,這層塗料的功用,就是讓針筆的金屬頭能夠在紙上留下痕跡,如果沒有這層漆,這樣的金屬在一般紙上是不會留下線條的。在文藝復興時期,人們是將骨灰和顏料磨碎,加水製成糊狀物後混入明膠,將其抹在畫紙或畫板上來進行金屬針筆畫。

《紐約中央公園畢士達廣場》(Bethesda Terrace Central Park, NYC),2020年。(Anzhelika Doliba提供)《紐約中央公園畢士達廣場》(Bethesda Terrace Central Park, NYC),2020年。(Anzhelika Doliba提供)

自認完美主義者的多利巴之所以會愛上銀針筆,就是因為這種技巧可以讓她在建築繪畫中呈現出高度精美的細節。她解釋說,銀針筆繪圖是一個相當緩慢的過程,而且要畫出作品中那些大量的細節需要花很多時間。譬如,她的《紐約中央公園畢士達廣場》(Bethesda Terrace Central Park, NYC)這幅作品,若包含中間的休息時間,總共約花了4至5週的時間。她並沒有仔細計算每件作品實際花了多少時間,因為整個過程對她來說完全是一種享受。

灰階 加一點顏色

在專注於銀針筆前,多利巴曾大量使用鉛筆創作。銀針筆和鉛筆的畫法其實很類似,她說,使用銀針筆時,第一筆畫下去很像灰色鉛筆痕,儘管它帶有金屬光澤,而且沒辦法像鉛筆一樣可以不斷加深。

在傳統的畫室中,成為畫家的首要訓練就是用灰階畫圖。在使用顏料之前,師傅們要確保他們的每一位畫家,都能用灰階完整表達出色彩和形狀。

銀針筆畫可以非常精準且易操控,不過完成後圖畫的顏色會慢慢變棕色或褐色,因為紙上的銀線會氧化。同樣的,銅針筆畫也會逐漸從黃銅色變成綠色

一開始學習銀針筆製圖時,她觀摩了其他經驗豐富的銀針筆畫家是如何作畫的,看到他們使用酪蛋白漆(casein paint)來加上顏色,這是一種由酪蛋白和顏料混合而成的塗料。

現在,多利巴已經能把酪蛋白漆用得像淡水彩一般。這層淡淡的顏色讓她得以替畫上的圖像加上深淺。首先塗上有顏色的酪蛋白漆,然後用銀針筆在上面畫,以達到顏色變化。

在她的《中央公園畢士達廣場》那幅作品中,可以清楚看到底下那層薄薄的酪蛋白漆是如何將暖度和陽光帶入畫中。她很喜歡這種畫法。

《水天使》(Angel of the Waters),2020年。(Anzhelika Doliba提供)《水天使》(Angel of the Waters),2020年。(Anzhelika Doliba提供)

另一件銀針筆作品《水天使》(Angel of the Waters)描繪了畢士達廣場中間一座8英尺(約2.4公尺)高的雕像。這名天使是根據《聖經》中的一個故事,有一位癱瘓者因畢士達的水得到了治癒。

在走訪西班牙馬德里、巴塞隆納和托利多等地後,多利巴更加重視畫中的顏色。在《托利多的聖瑪麗大教堂》(Cathedral of Saint Mary of Toledo)這幅作品中,她直接將酪蛋白漆塗在銀針筆上來處理畫中彩色的壁畫,而不是像她過往一樣將其用做底部塗層。

《托利多的聖瑪麗大教堂》(Cathedral of Saint Mary of Toledo),2019年。(Anzhelika Doliba提供)《托利多的聖瑪麗大教堂》(Cathedral of Saint Mary of Toledo),2019年。(Anzhelika Doliba提供)

對她而言,嘗試不同方法來塑造最佳的氛圍是非常重要的。在同一趟旅程中,她也去了巴塞隆納郊區的山上俯瞰城市,並且採用了類似托利多壁畫的方法來繪製。這種技法的結果,讓畫中巴塞隆納的都市景觀,帶有一點酪蛋白漆的藍色調,同時在一些高塔上又帶有一絲金光。

《巴塞隆納》(Barcelona),2020年。(Anzhelika Doliba提供)《巴塞隆納》(Barcelona),2020年。(Anzhelika Doliba提供)

成為銀針筆專家

儘管多利巴使用銀針筆創作的時間並未很長,她已經掌握了這個方法的訣竅,試驗了不同塗層、紙張、顏料的效果。每次創作時,她都會尋找並思考如何最好地呈現眼前的事物。她會問自己:「我要怎麼畫這個?」包括研究不同的色調範圍和顏色可能性,然後思考如何和銀色結合在一起創造出最佳的圖畫。

有時在旅行途中沒有足夠時間,可以進行素描或現場創作,她就會將場景拍下來,在家裡進行構圖。接著,先畫一張非常精細的鉛筆草圖,然後才開始所有銀針筆的步驟。「要一開始就用銀針是非常不容易的。」

《曙光》(First Light),2020年。(Anzhelika Doliba提供)《曙光》(First Light),2020年。(Anzhelika Doliba提供)

「每次我都會嘗試新的東西」,她說。她的銀針筆作品《曙光》(First Light)就是絕佳例證。多利巴住在紐澤西州,周圍臨水。「我真的很喜歡日出,看那些光線如何放射出來」,她說道。儘管這樣的場景她已經用油畫表現過了,不過她還想用銀針筆試試看效果如何。嘗試結果呈現出難以置信的明亮效果,曙光斜照著,海浪將泡沫和浪花帶到岸頭,海與沙灘散發出燦爛金光。

熱愛建築畫

多利巴認為建築繪畫才是她真正的職業。「當然,我常常考慮要畫更多人物形象,因為這比較熱門,但每次我總是被建築畫吸引。我很喜歡建築畫,真的很喜歡。」

近期,多利巴正在創作一組建築畫作品,要交到畫廊展示。對於她的建築畫作品,多利巴說:「我純粹想展現這些地方的美。」同樣地,她也希望觀賞者能夠透過她的作品,和她一起享受這些地方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