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感恩節前 川普特赦前國安顧問佛林

美國總統川普11月25日宣布,赦免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圖)。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11月25日宣布,赦免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圖)。資料照。(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1月25日)宣布,赦免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佛林因在與俄羅斯接觸一事上,被聯邦調查局(FBI)誘導性認罪,而被視為是民主黨主導的「通俄門」調查的受害者。

在感恩節前夕,川普週三在推特發文說:「我榮幸地宣布,佛林將軍已獲得完全赦免。恭喜佛林還有他很棒的家人;我知道,你們現在會有一個真正非常棒的感恩節!」

佛林是川普的第一任國安顧問,但是上任僅僅22天就遭到解職。2016年12月,也就是川普就職前,佛林曾和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祕密對話,這成為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針對川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政府「勾結」一事,進行「通俄門」調查的基礎。

「通俄門」調查3年多,穆勒最後並未找到川普團隊與外國勾結的證據;同時,佛林案也一波三折。2017年佛林承認,曾就與俄羅斯大使季瑟雅克(Sergei Kislyak)對話一事,向FBI撒謊。佛林隨後被司法部起訴。佛林是配合「通俄門」調查,階級最高的前川普政府官員之一。

FBI構陷證據曝光 訴訟翻盤

川普支持者認為,退休中將佛林是歐巴馬政府進行政治報復下的受害者。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今年2月委派聖路易的最高聯邦檢察官重新審理佛林案。

4月底,FBI提供給佛林律師的審訊手寫筆記曝光,該筆記顯示,FBI曾「故意試圖誘導時任國家安全顧問佛林撒謊,以便讓他因此受到起訴或被解僱」。這項消息近乎全部扭轉穆勒過去對佛林的指控。

負責審查此案的最高聯邦檢察官建議撤銷對佛林的指控,因為證明佛林說謊的FBI審訊「是在沒有任何合法調查依據的情況下進行的」。

佛林的律師鮑爾(Sidney Powell)和保守派媒體成員指責FBI誘捕佛林,並將他的案子作為進一步擴展「通俄門」調查範圍的基礎。

《華爾街日報》報導,佛林後來要求撤回此前的認罪,稱自己被FBI構陷。美國司法部同意了他的請求,並在今年稍早提出撤訴,但聯邦法院一直在審查撤訴程序。

聯邦地區法院法官蘇利文(Emmet Sullivan)沒有立即同意撤銷指控,而是要求外部法律專家評估「異常」的佛林案。8月,佛林的律師將蘇利文一併告上上訴法院。一直到11月25日,蘇利文仍拒絕服從司法部的命令,撤銷對佛林的指控。

美兩黨反映兩極

對於川普特赦佛林,民主黨迅速譴責了川普的舉動。加州民主黨議員、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稱,這是「嚴重的腐敗行為和公然濫用權力」。

共和黨則讚揚了川普。德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認為司法部對佛林將軍的起訴是出於政治意圖,是濫用職權,是非法的,是迫害。」

川普赦免佛林後,佛林可以澈底擺脫法院和司法部的官司。預計,佛林在收到豁免後,將繼續跟鮑爾合作,揭露和挑戰2020年美國大選舞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