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張吉安 電影對我來說是另一個烏托邦

張吉安以電影《南巫》勇奪最佳新導演。(金馬奬執行委員會提供)
張吉安以電影《南巫》勇奪最佳新導演。(金馬奬執行委員會提供)

【記者陳本瑛/臺北報導】第57屆金馬獎來自馬來西亞的導演張吉安,以電影《南巫》勇奪最佳新導演。得奬後張吉安在訪談中再次談到,《南巫》並不是恐怖片,而是自己的一個童年的回憶,他感謝金馬獎給他機會,得奬感言張吉安感性的說:「電影並不偉大,偉大的是拍成電影的所有人。」得到全場的掌聲。

張吉安,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導演,當過廣播主持人、行為藝術家、鄉音考古工作者。曾於2011年獲頒馬來西亞國家廣播獎,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華裔廣播人。首部導演短片《義山》曾入圍2017年釜山影展。《南巫》為其首部劇情長片。

《南巫》是改編自張吉安10歲時的一段記憶,他回憶在當時,因為父親中了一個降頭,改變了他的命運和的家庭結構,2009年寫成劇本後,原本想要找導演來拍,卻直到2018年才完成了個第一個企劃案,來台灣得到了金馬創投的支持,之後用了九個月將電影拍成。張吉安說,「《南巫》雖然講述的是一個下降頭的故事,但他並不是靈異或恐怖的電影,降頭是一個文化符號,它是馬泰邊界華人生活的真實情況,千年來華在東南亞泰國邊境的生活,真實的表現了我家鄉的華人在當地所過的生活,政治的不穩定,包括1987年所發生的過的事情,所以《南巫》不是恐怖電影,而是一個序述文化的故事。」

做過許多工作,最後還是回到自己最愛的電影,張吉安說完全要感謝候孝賢導演的起發,張吉安表示,「因為生活在馬來西亞和泰國邊界,有個困擾,我們的電視會看到一半被調成泰語,就一半看馬來西亞語,一半看泰國語,後來我們直接調成泰國電視台,泰國的電視沒有太多刪減,在80年代,看了許多的香港和台灣電影,也會配音成泰國話,我們都很愛看,我第一次看到候孝賢導演的「童年往事」,電影裡的一些場景那個生活狀態,完全是我小時候的生活環境,對我來說那不是電影,更像紀錄片,我因此愛上了長鏡頭所拍攝出來的電影。」

張吉安也提到了和候孝賢導演的奇妙緣份,「我在2015年的時候,我自費飛過來專訪候導,11/10號在光點做了兩個小時的訪問,日期我記得非常清楚,因為過兩天就是金馬奬了,我等待金馬奬的到來,但我並不是受邀媒體,我站外面聽著現場的聲音,還是很感動,沒想到五年後,候孝賢導演得到終身成就奬,我得到了新導演奬,這種人生的際遇還真的是很奇妙,特別感謝電影的養份是來自候孝賢導演。」

張吉安會如此堅定的走向電影創作這條路,他的堅持來自於小時候的生活背影,「很多時候,我們的童年並不快樂,因為我們生長在一個邊界的地方,家裡也不太好,沒有太多的機會進電影院,我們經常比較多的是看電視,就可以看很多的電影,那個時候電影變成了可以暫時逃離這個世界的時間,住在鄉下和邊界的孩子,都覺得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到另外一個國度或出外旅行,所以我覺得看電影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文化和風情,感覺外面的世界比馬來西亞更精彩,看電影逃離現實去找尋另一個烏托邦。」

至於得奬後最想做什麼事呢?張吉安導演笑著說,最想在台灣多待一個星期但是很可惜,金馬奬頒奬結束後,隔一早就要飛回馬來西亞隔離14天,所以現在只能短暫開心幾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