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明年軍售52億?國防部:未規劃

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28日公開表示,明年還有一筆52億美元對臺軍售已經通知國會。國防部29日表示,明年並無規劃新增對美提出52億美元之重大軍購項目。圖為F16。(記者龍芳/攝影)
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28日公開表示,明年還有一筆52億美元對臺軍售已經通知國會。國防部29日表示,明年並無規劃新增對美提出52億美元之重大軍購項目。圖為F16。(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賴玟茹、徐翠玲/臺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28日公開表示,明年還有一筆52億美元對臺軍售已經通知國會。而國防部29日發布新聞稿說明,今年我對美重大軍購案,仍有2項待「知會國會」,將會在美正式進行「知會國會」時,向國人說明,而明年並無規劃新增對美提出52億美元之重大軍購項目。

酈英傑28日出席演講時表示,今年美國對臺計畫中的軍售額總計高達118億美元,也是臺灣史上單一年度最高的防務採購,「展望明年,已知會國會52億美元軍售」,未來還有更多尚待國會同意,這些軍購都很重要,將協助臺灣發展不對稱戰力。酈英傑指出,對臺軍售在美國是跨黨派共識,也是履行《臺灣關係法》的承諾。

對此,國防部29日中午回應,美方今年就MK-48重型線導魚雷等7項對臺軍售案,總金額55億餘美元,進行知會國會。美國依據《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臺供售防衛性武器,有助於強化我整體防衛戰力,確保臺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國防部表示感謝。

國防部表示,今年我對美重大軍購案,仍有2項待「知會國會」,將會在美正式進行「知會國會」時,向國人說明。明年並無規劃新增對美提出52億美元之重大軍購項目。

國防部表示,國軍防衛戰力的提升,武器裝備的籌獲,係以國防自主為優先,如無法短期獲得,則採軍購方式。國軍所有對外軍事採購預算,均依個案進度,分年編列適足預算,經立法院審議通過後,依核定預算執行相關作業,如期、如質、如預算獲得武器裝備。

對美軍購非新增 涉外人士:美臺會計年度差異

對於國防部否認酈英傑提到,美國明年還有一筆52億美元對臺軍售,涉外人士表示,因為臺灣與美方的會計年度有差別,所以軍售案金額出現混淆。酈英傑所指的2021年為2021財政年度,且酈英傑所分享的軍售數字並非新增案件,皆是已公開資訊。

據媒體引用涉外人士說法,美方此次說明軍售案金額出現的混淆,原因在於臺灣與美方的會計年度差別。美方的2020財政年度自2019年10月起算、2020年9月30日截止,在此財政年度中,已通知國會的美國對臺軍售金額共計118億美元。2021財政年度則始於今年10月1日至明年9月底,在此財政年度中,迄今已公開共計58.1億美元的軍售案。

涉外人士表示,酈英傑28日演說中提及的2021年通知國會52億美元,並非新增案件,已包括在2021財政年度的58.1億元中,酈英傑演說稿未更新至最新數字,且所分享的軍售數字,皆為已公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