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IT發言人低調訪金門 強調台美長久友誼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近期訪問金門,並在AIT臉書官網貼文「離島一日遊」。(AIT臉書截圖)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近期訪問金門,並在AIT臉書官網貼文「離島一日遊」。(AIT臉書截圖)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最近低調訪問金門,她在回答國立金門大學學生提問時表示,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是基於長久友誼,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改變。AIT官方臉書從20日起貼文報導孟雨荷「離島一日遊」,連續10則貼文的最後一則提到,「下一站要去哪兒?」,暗示可能還會去其他台灣離島,正逢中共武力擴大台海緊張之際,AIT離島遊背後用意耐人尋味。

孟雨荷(Amanda Mansour)一行人,日前到金門參訪,並以「美台關係:真朋友,真進展」為題向金門大學學生演講,金大表示,孟雨荷發言聚焦在文化、經濟和教育區塊,並稍微提到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和保障。孟雨荷還說,美國與台灣關係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改變。

AIT官方臉書從20日起貼文報導孟雨荷「離島一日遊」,文中表示「金門不只是地處台灣外海的一個美麗又迷人的島嶼,在它身上我們也同時見識到美台多年以來豐富而悠久的合作歷史」,接著陸續發文關於「古厝建築」、「戰場古寧頭與軍事播音牆」、古寧頭戰史館美製武器、民生方面的貢糖廠、金門花生等內容。

孟雨荷8月23日曾隨AIT處長酈英傑來金門參加八二三62週年公祭暨追思活動。在20日臉書貼文提到八二三戰史館,並重貼AIT處長酈英傑到訪致意文章。

最後一則貼文則說,重新認識到金門的美與好,也會時時憶起金門在美台合作的歷史與多重面向中所擁有的深度與重量。「唯一的問題是……我們下一站要去哪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