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傳統市場

得空時,我喜歡身上帶些錢,就到附近的菜市場走走,不為買什麼,只是喜歡那份悠閒,希望在悠閒中尋得樂趣。(123RF)
得空時,我喜歡身上帶些錢,就到附近的菜市場走走,不為買什麼,只是喜歡那份悠閒,希望在悠閒中尋得樂趣。(123RF)

文/劉洪貞
或許是我生長在農村,個性純樸隨興,喜歡自由自在、不受拘束地四處走走逛逛。得空時,我喜歡身上帶些錢,就到附近的菜市場走走,不為買什麼,只是喜歡那份悠閒,希望在悠閒中尋得樂趣。

有一回看到一位戴斗笠、坐著小板凳的阿婆,地上擺著幾條長短不一,顏色深淺不同的菜瓜布。有位書生形象的年輕人,蹲下身子用國語問阿婆:「這是什麼?」阿婆用客家話答:「菜瓜布。」

正好路過的我,看到這一老一少比手畫腳地,不知在說什麼,就停下腳步來了解狀況。或許是年輕人根本不知道它是什麼?又是從何而來,於是問我,這些是NG產品嗎?為了讓他了解菜瓜布的由來,我從絲瓜的種植,到長出絲瓜可食用,再到因來不及摘,讓它的瓜肉變成粗糙纖維的老絲瓜。

而農人為了廢物利用,把這個從綠變成褐色的絲瓜皮剝去,把瓜瓤清洗乾淨後,再把它晒乾,就成了無毒無害,可以久藏又可以刷洗的天然用品——菜瓜布了。當他聽著菜瓜布由來的過程後猛點頭,感謝我幫他上了一堂自然課。

那天在一個賣鍋具的攤子上,我看到一位年輕的小姐,正在說明如何按一次電鍋,就可出現幾道菜,省時省力還省荷包。我看她在電鍋裡放入一個有隔層的圓形架子,然後把已經裝盤的,不同的菜餚要煮要蒸的魚肉,依次放在架上。再蓋鍋蓋按開關就可以了。我回家一試,結果洗個澡出來,就有豐富的晚餐,真方便。

傳統市場就是這樣,除了賣一些日常所需的食物日用品之外,也會賣一些沒想過的產品。有好幾次我還買到五星級主廚親自作的名菜,那感覺有點夢幻,卻是那麼真實,它意外的好吃。

所以沒事時我就去逛逛市場,既可滿足好奇心,又可買到好東西,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