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國小學生體驗傳統工藝 感受傳統藝術之美

吳適為老師與新北市中和區復興國小師生大合照。(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吳適為老師與新北市中和區復興國小師生大合照。(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為了讓更多學生接觸傳統藝術之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20年首次邀請駐園工藝師一起走進國小校園。今年設計了13單元示範教案,包括傳統木雕、錫工藝、竹編工藝、粧佛與漆藝5大類別。11月初起由工藝師親自示範解說並指導學生動手做,期盼引發學生對傳統藝術的興趣。

吳適為老師示範使用圓規畫出龜模形狀。吳適為老師示範使用圓規畫出龜模形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11月17日傳統木雕吳適為工藝師也到了新北市復興國小,帶著許多拿手作品,從陰刻、浮雕、透雕、圓體雕到圓柱體雕等傳統木雕基本技法的應用作品,展現傳統木雕工藝的變化性和創造力。吳老師讓學生親手觸摸和近距離觀察圓體雕的「獅座」(傳統建築中位於樑上的建築構件),來認識廟宇中常見的木雕裝飾與其相關的民俗小常識。搭配紅龜粿模的基礎雕刻課程,讓學生親自動手雕刻自己的龜模。

吳適為老師指導學生使用雕刻刀。吳適為老師指導學生使用雕刻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復興國小的王燕昭老師表示學生曾用橡膠版刻過版畫,但刻木頭還真是第一次。刻木頭的初體驗果然讓學生印象深刻,木頭的硬度讓一個簡單的「推刀」動作變得費力費時,讓學生體悟到,原來,傳統工藝除了技巧學習之外,還需要磨練自己的耐性與毅力。整堂課下來,學生莫不聽得津津有味,下課時間還像追星一般,排隊請吳適為老師為他們簽名並寫下勉勵的話。

學生嘗試用雕刻刀在木頭上挖出凹槽。學生嘗試用雕刻刀在木頭上挖出凹槽。(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竹編工藝師劉興澤11月18日前往宜蘭縣員山鄉的內城國小化育分校,劉老師帶著一條條親自剖製的細長竹篾(竹片),教同學們做用來編織謝籃底部的基礎技法-米字編。化育分校能夠邀請劉興澤老師到校指導竹編教學,讓學校老師相當振奮。

劉興澤老師示範米字編。劉興澤老師示範米字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劉興澤老師指導學生米字編。劉興澤老師指導學生米字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雖然米字編對初學者有相當難度,但在劉興澤老師的耐心指導和師生的專注學習下,在短短的下午2堂課時間,完成了基本的步驟,內圈使用不易斷的替代性材料-麻線讓同學練習,編了幾圈漸漸熟悉上手後,外圈再以真正的竹篾來編織,未完成的作品,將由學校老師繼續帶著學生完成。

學生相當投入在米字編中。學生相當投入在米字編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自11月3日漆工藝王清源老師在新北市育德國小;11月12日粧佛工藝陳宗蔚老師到新北市文聖國小;同日,錫工藝李瑋老師則到了桃園市山豐國小進行教學示範,均獲得了師生的熱烈回響。

劉興澤老師與內城國小化育分校師生合照。劉興澤老師與內城國小化育分校師生合照。(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