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啟動憲改工程 時力提5大主張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日舉行記者會,黨主席陳椒華(右起),立委邱顯智、王婉諭等人公布五大憲改主張,期盼這次修憲能夠取得具體成果。(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日舉行記者會,黨主席陳椒華(右起),立委邱顯智、王婉諭等人公布五大憲改主張,期盼這次修憲能夠取得具體成果。(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已成立修憲委員會,時代力量黨團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5大憲改主張,包括推動國家正常化、落實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調降修憲門檻及國會選舉改為聯立制,期盼這次修憲能夠取得具體成果。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王婉諭等人召開記者會,說明時力的5大憲改主張。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從2015年成立以來,就陸續提出憲改主張,在學者專家共同討論後彙整為5大訴求,分別為主權正義、世代正義、制衡效能、還權於民及多元參與。

陳椒華說,推動國家地位正常化是時代力量創黨以來的基本主張,希望推動「廢省」及「廢除一國兩區」,讓整體憲政架構更符合客觀事實及臺灣人民的期待。希望透過這次修憲,具體地落實主權正義,將國家的定位和未來還給臺灣人民,而不是繼續綁死在一中架構裡。

邱顯智則表示,針對中央政府體制,時代力量向來主張要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回歸三權的民主憲政架構,讓政府的考選和用人更順暢,也讓國會的實質監督更有力。

邱顯智還提到,許多民眾對《憲法》不滿意,但對憲改又不敢抱太多期待,關鍵就是臺灣的「修憲門檻高不可攀」。時力主張應適度調降門檻,國會通過修憲案應從「3/4出席,3/4同意」下修至「2/3出席,2/3同意」,交付公民複決的門檻也應從「選舉人總數1/2」下修至「1/2投票,1/2同意」。

至於落實18歲公民權部分,王婉諭說,這是世界民主國家的共同趨勢,時力主張透過修憲,將「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明訂為18歲,《民法》成年年齡則從20歲下修為18歲。

與會的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兼任副教授曾建元說,2005年立委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後,幾次選舉都出現「不利小黨,獨厚大黨」和「選票與席次不成比例」等問題,建議國會選制應從現行的「並立制」,改朝德國「聯立制」來修正,同時將不分區席次的分配門檻由5%降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