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中共霸凌 全球挺澳洲葡萄酒

來自19國超過200名議員合組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發動全球挺澳洲葡萄酒運動,反制中共經濟脅迫,宣示全球團結對抗中共的霸凌行為。(ipacglobal推特)
來自19國超過200名議員合組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發動全球挺澳洲葡萄酒運動,反制中共經濟脅迫,宣示全球團結對抗中共的霸凌行為。(ipacglobal推特)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當局以反傾銷為名限制進口澳大利亞葡萄酒的舉動引發國際反彈。12月1日,來自19個國家、超過200名議員共同發起「全球買澳洲葡萄酒運動」,拒絕中共霸凌行為,臺灣外交部在推特響應此活動,對此,總統蔡英文2日表示,臺灣「感同身受」,會評估適當方式,讓澳洲感受臺灣的溫暖。

澳洲政府今年初提出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後,中共就以貿易為籌碼,對澳洲進行報復施壓,中共商務部自11月28日起,對澳洲紅酒徵收保證金比率在107.1%至212.1%間,澳洲每年向中國出口價值10億澳元的紅酒,在該國全紅酒出口占比近40%。

11月30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推文張貼一張偽造的兒童被行刑照片,藉此污辱澳洲軍人,中共惡劣報復手段,激起國際社會反感。

12月1日來自19個國家、超過200名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簡稱IPAC)發起「全球買澳洲葡萄酒運動」,宣示一致拒絕中共的霸凌行為。他們一起發布一則影片,打上中英日字幕,邀請本國國民購買澳洲的葡萄酒。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12月1日推文指出,本週白宮假日招待會上將特別使用澳洲葡萄酒,並稱「可惜由於北京當局對澳洲葡萄酒商的強制性關稅,中國的紅酒愛好者將錯過」。

對此,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2日在中常會上回應表示,臺澳攜手合作對抗疫情挑戰,尤其初期在取得防疫物資的挑戰上相互支援,臺澳理念相近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經貿上密切往來,澳洲一向相挺臺灣的國際參與;因此當澳洲面臨極大壓力時,臺灣政府人民也會「感同身受」,也會支持澳洲,政府會評估用最適當方式,讓澳洲人民感受來自臺灣的溫暖。

此外,外交部長吳釗燮11月30日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專訪時強調,不樂見中國(共)以貿易手段施壓澳洲,期待臺灣與澳洲簽署經濟合作協議,結合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對抗中國壓力。 臺灣外交部官方推特2日也貼出紅酒照片,響應「買澳洲葡萄酒,抵抗專制」(#freedomwine)號召,文末還標註「團結力量大」;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在推特上轉發並稱,「似乎是時候囤幾瓶澳洲葡萄酒了」。

立委邱議瑩在臉書貼文,與沈發惠、林楚茵、王美惠、莊競程、鄭運鵬、蘇巧慧與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等人都共同參與。多位立委共同響應「身為台灣澳洲國會聯誼會的會長,今天帶頭號召台灣立法院的立法委員們集結起來,共同響應全球挺澳洲葡萄酒運動,反制中國經濟脅迫,世界各國團結一致拒絕屈服中國的霸凌行為。希望大家一起響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