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避免乾燥脫皮 自製減緩皺紋的洗臉水

洗好臉,避免皮膚乾燥、脫皮、長皺紋就顯得尤為重要。其實,只要在洗臉水中加一點料,就可以讓你的肌膚回復白嫩、有彈性,減少皺紋生長。(Fotolia)
洗好臉,避免皮膚乾燥、脫皮、長皺紋就顯得尤為重要。其實,只要在洗臉水中加一點料,就可以讓你的肌膚回復白嫩、有彈性,減少皺紋生長。(Fotolia)

文/李熙
現代人每天上班都處在空調室裡,皮膚漸漸失去了水分,上下班途中,迎面而來的是布滿了灰塵和細菌的空氣。要如何洗好臉,避免皮膚乾燥、脫皮、長皺紋就顯得尤為重要。其實,只要在洗臉水中加一點料,就可以讓你的肌膚回復白嫩、有彈性,減少皺紋生長。

• 鹽

在水盆裡放上 2 小杓鹽,用鹽水洗臉可以殺菌消炎、去角質,收斂肌膚,安撫潮紅肌膚,清除臉上的油脂、暗瘡,排出老化物質。

剛開始用鹽水洗臉,會感覺臉上仍包覆一層油脂,好像洗不乾淨,其實這是你毛孔中排出的油脂,持續一星期後臉部就會呈現紅潤透明。

• 蜂蜜

蜂蜜含有大量能被人體吸收的氨基酸、激素、維生素及糖類成分,具有滋潤和殺菌的作用,可加快肌膚的新陳代謝,緊縮臉部皮膚。

洗臉時滴2~3滴蜂蜜在洗臉水中,配成1%左右的蜂蜜水,用蜂蜜水輕輕拍打臉部,並按摩臉部幾分鐘,乾燥皮膚會慢慢消失。用蜂蜜水洗臉還能夠預防粉刺,消除皺紋,使肌膚更加白皙、細嫩、光滑。

• 米醋

在洗臉水中放 1 杓米醋,用棉球沾溼,在臉上有皺紋的地方輕輕塗擦,再以手指肚輕輕按摩,洗淨即可。

醋水可以讓皮膚變得光滑有彈性,減輕皺紋。醋水還可以改變肌膚的酸鹼度,軟化角質層,增加皮膚細胞的水分和營養,具有美白和殺菌的作用。

• 綠茶

日本一項實驗證實,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比維生素E強18倍,可有效預防皺紋,延緩衰老。綠茶多酚可以增加皮膚抗氧化水準,防止自由基對細胞的損傷,促進皮膚細胞的生長。綠茶多酚還含有大量親水性基團,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保持皮膚的水分。茶內的鞣酸能緩解皮膚乾燥,使肌膚毛孔變細。

清潔臉部後,將茶水塗到臉上,用手輕輕拍打,或將沾了茶水的化妝棉敷在臉上2~3分鐘,然後用清水洗淨。也可以先用茶水洗臉,再用洗面乳洗臉。

• 洗米水

白米中有純天然的可溶於水的「水溶性維生素」及礦物質,會殘留在洗米水中。而其中又以維生素B群的含量特別豐富。

把第一次的洗米水倒掉,留下第二次的洗米水,將它沉澱一段時間,取乳白色的水,可以直接用來洗臉。每天早晚各 1 次用洗米水洗臉,能達到美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