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吞食困難 銀髮族隱形殺手

對於有吞食困難的長輩,在用藥或進食時,務必呈90度坐姿,且喝水時盡量不要仰頭,避免流速過快導致嗆咳,可先把水含在嘴裡,微微低頭,再緩緩適量吞下,即可降低嗆咳風險。(123RF)
對於有吞食困難的長輩,在用藥或進食時,務必呈90度坐姿,且喝水時盡量不要仰頭,避免流速過快導致嗆咳,可先把水含在嘴裡,微微低頭,再緩緩適量吞下,即可降低嗆咳風險。(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秋冬之際好發各種流行性疾病,尤以呼吸道感染的疾病特別常見,導致家中長輩咳嗽都會誤以為是感冒症狀,但你有想過有可能是「吞食困難」惹的禍嗎?像是喝水、吃飯等習以為常的行為,其實也能成為年長者的隱形殺手。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的數據,臺灣65歲以上長者有12.8%經評估為吞食異常,意即每10個高齡者可能就有1個有輕度以上之吞食障礙。由此顯見,吞食困難已成為銀髮族群一大難以察覺的隱憂,而臺灣目前老年人口成長迅速並且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此問題更不可忽視。

吞食困難之所以需要被重視,是因為患者因吞食肌肉退化,無論喝水或進食皆容易發生嗆咳,長期吃不下或吃不好,易導致營養不良,身體健康日益衰退。針對上述狀況,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祕書長王雪珮表示,民眾和照護者應重視吞食困難的影響,若有吞食困難的症狀應及時運用國際吞嚥困難篩查工具EAT-10進行初步吞食篩檢,並尋求專業的幫助。

國際吞嚥困難篩查 1分鐘測試

●  吞嚥問題是否導致我的體重下降
●  吞嚥是否干擾我外出飲食
●  吞嚥液狀物需額外費力
●  吞嚥固狀物需額外費力
●  吞服藥丸時需額外特別費力
●  吞嚥是否會導致疼痛
●  飲食的愉悅是否為吞嚥問題影響
●  吞嚥食物時會黏着咽喉
●  吃東西時是否會咳嗽
●  吞嚥時是否有壓迫感

上面10道題目,若有0個=沒有問題,有1個=偶爾有問題,有2個=時常有這個問題,有3個=總是有這樣的問題但不嚴重,有4個 = 總是有這樣的問題且很嚴重。若經EAT-10初步診斷達3分以上,可能就有吞食困難的前兆,王雪珮建議及時諮詢語言治療師、復健科或耳鼻喉科醫師等專業醫事人員,確認適合患者的飲食質地等級,針對不同吞食困難程度,將食物適當地增加「滑順度」與「凝聚性」,以幫助患者順利、安全進食。

飲食質地指引。(雀巢健康科學提供)飲食質地指引。(雀巢健康科學提供)

長輩難下嚥怎麼辦?
用IDDSI分級食物質地

飲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是家中長輩有吞嚥障礙,如何照顧?王雪珮表示,對於吞食困難患者的照顧,「調整食物質地」是關鍵。對此,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化委員會制定了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IDDSI),該項標準將飲食質地分為8個連續等級(0~7級),透過醫師、語言治療師等專業醫事人員詳細評估患者的狀況後,可依據相對應該程度的進食能力及食物質地為患者製備飲食,讓長輩安全進食、享受吃的樂趣。

她也分享,過往部分照護者會選擇使用太白粉及糯米粉等天然澱粉勾芡,幫助患者增加食物濃稠度,但太白粉需在食物加熱過程使用,並且冷卻後會使食物有出水及結塊等問題,反而更容易造成嗆咳的風險。

老人服藥常嗆到 應該這樣做

另外,因老年人有長期服藥控制病情的需求,且普遍服用藥物種類繁多,但對於有吞食困難的長輩,面對多數為錠劑或粉狀的藥物,常因為害怕嗆咳而排斥喝水、吞藥,長期而言會成為很大的健康隱憂。丁丁藥局內湖店店長周依美說,在用藥或進食時,務必呈90度坐姿,且喝水時盡量不要仰頭,避免流速過快導致嗆咳,可先把水含在嘴裡,微微低頭,再緩緩適量吞下,即可降低嗆咳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