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刻畫時光印記 歐萃瑩葫蘆墩西畫展

歐萃瑩油畫作品《堅毅的小勇士》,展現阿富汗兒童深沉的情感。(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歐萃瑩油畫作品《堅毅的小勇士》,展現阿富汗兒童深沉的情感。(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文/記者賴瑞
藝術家歐萃瑩以愉悅、正面的思維詮釋生命的美好,即日起於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永恆的畫聚」個展中,以油畫、水彩、粉彩、素描等55件作品,將某段深刻於心中的時光印記,透過彩筆線條開展出一幅幅積澱濃厚情感的生活日誌。

她的作品刻畫人性,隱現的深沉情感令人動容。《堅毅的小勇士》描繪戰火綿延、槍林彈雨中奮勇求生的阿富汗兒童,眼神映照的是強敵環伺、荒煙戰火的人生場景與記憶,而美國孩子卻相對安逸和幸福,形成對比,讓人震撼與不捨。

作品《採花阿婆》,位於苗栗縣銅鑼鄉的杭菊品質享譽全臺,採花阿婆挽著提籃在田間採菊,晴朗的天空與田野相呼應宛如世外桃源,在烈日下工作,也陶醉在花的芬芳裡,作者善於由臉部及眼神去表現情感,或凝視或期許,透過色彩捕捉人的內心世界,臉部表情凝結生命的過程。

歐萃瑩油畫作品《採花阿婆》,透過色彩捕捉人的內心世界。

歐萃瑩油畫作品《採花阿婆》,透過色彩捕捉人的內心世界。(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有感於現在5、60歲之後的中年人,因長年出外打拚,思念母親的形影及兒時記憶,透過《母與子》作品,離我們千里遙遠的非洲,母子哺育依偎的畫面,表達的是共同母子連心恆久珍貴的愛。

「母與子」,表達的是共同母子連心恆久珍貴的愛。「母與子」,表達的是共同母子連心恆久珍貴的愛。(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緊靠著的幸福》,歐洲古典寫實在19世紀一直被畫家廣泛運用著 ,一直到現代繪畫也常把它認為是油畫訓練的基本功力。 它客觀、冷靜、真實,構圖嚴謹,強調明暗及色彩的細緻度,在美的角度而言它是那樣的安定而美好,畫中各種水果花卉勾勒出安定美好,幸福祥和的畫面。

「緊靠著的幸福」,以歐洲古典寫實技法勾勒出幸福祥和的畫面。「緊靠著的幸福」,以歐洲古典寫實技法勾勒出幸福祥和的畫面。(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歐萃瑩出生於桃園觀音的鄉下小鎮,陶醉讚歎於四季更替與自然風情,並慶幸於自己身處地球村年代,常有機會探訪國內外美景。以彩筆記錄聳立高樓乃至路邊小販等多樣風情,轉角處的驚豔、河水撞擊石頭的水波飛濺、在絲瓜棚下的悠閒淡然,心境在畫中流竄,將剎那化作永恆,喜歡西畫的朋友,可到葫蘆墩文化中心欣賞她的畫作,展覽於即日起至12月20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