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司法部在做總統赦免賄賂調查? 川普:假新聞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2月1日)再次對「假新聞」予以駁斥。此前有報導稱司法部正在對一項可能涉及總統赦免的賄賂指控展開調查。

赦免調查是假新聞!」總統週二在他的推文中寫道。

路透社報導,美國地方法院法官豪威爾(Beryl Howell)週二發布了一份經過大量修改的命令,其中描述了她所謂的對「以賄賂換赦免」的調查。

這份18頁的文檔中約有一半內容被塗黑,可公開獲得的版本幾乎沒有提供所指控計畫的詳細資訊,也沒有提及潛在的相關人員。

文件稱,華盛頓的聯邦檢察官說,他們得到一項賄賂計畫的證據。在該計畫中,有人「以大量政治獻金換取總統赦免或緩刑」。

該命令說,檢察官也在調查「祕密遊說計畫」,其中兩名身分不明的人「充當白宮高層官員的說客,未遵守《遊說訊息披露法》(Lobbying Disclosure Act)的註冊要求」。

路透社引述一名司法部官員的話說,此次調查的對象不涉及政府官員。

根據美國憲法,總統在赦免被判犯有聯邦罪行的人方面享有廣泛自由。

川普總統上週赦免了他的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佛林曾於2017年12月認罪:他就在總統過渡期間與時任俄羅斯大使基斯里亞克(Sergey Kislyak)的交往向聯邦調查局作了虛假陳述。隨後被司法部起訴。

佛林後來撤回認罪。律師為他辯護說,該案檢察官侵犯其權利,誘使他承認在關於2016年12月與時任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談話的問題上撒謊。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2020年2月委派聖路易斯的最高聯邦檢察官重新審理佛林案。

4月底曝光的FBI提供給佛林律師的審訊手寫筆記顯示,FBI曾「故意試圖誘導時任國家安全顧問的佛林撒謊,以便讓他因此受到起訴或被解僱」。這一消息近乎全部扭轉了穆勒過去對佛林的指控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