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油魚當鱈魚吃 他連3天拉油

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拉油,建議就醫前多詢問進食內容,以提供醫師參考,也可縮短看診時間。(Shutterstock)
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拉油,建議就醫前多詢問進食內容,以提供醫師參考,也可縮短看診時間。(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10歲男童近期排便流出帶油液體,連放屁都噴油!家長擔心兒子腸胃出大問題,急忙帶他就醫。醫師問診時再三詢問男童是否有吃「油魚」?男童回答沒吃「魷魚」。在一陣雞同鴨講之後,醫師反覆確認,最後家長聽懂醫師問的是有沒有吃「油魚」,終於才確認病因是在「油魚」,找出男童拉油的真正原因。

臺中慈濟醫院小兒腸胃專科醫師李宇正說,男童主訴連續3天拉油,連放屁都會噴油出來,在學校沒辦法換褲子,只好跑到廁所拚命用衛生紙善後,一直擔心會飄出異味而尷尬不已。當時問診先確認男童拉出來的油並沒有黏液,再詢問最近是否有吃到什麼特別的魚,例如:油魚或是特別油的食物,男童回答沒吃「魷魚」,在一旁陪診的母親也覺得奇怪,拉油與吃「魷魚」有什麼關聯?

此「油」非彼「魷」

李宇正又說,因為問不出所以然,只好仔細檢查男童身體,發現只有肚子稍微脹氣、腸子蠕動比較快。為了更確定原因,就請男童回想拉油之前吃進肚裡的每一種食物,男童才說出最近曾經吃過「鱈魚」,因為好吃還連吃了2片。當下立即從網路找出「油魚」圖片,再問他吃起來是不是肉質比較硬,而且油油的?男童予以肯定的回答。此時終於確認造成他拉油的食物就是「油魚」。

這樣的誤解令誰都沒想到,男童聽著「油魚」想的卻是「魷魚」,又把「油魚」當「鱈魚」,難怪一直問不出正確病史。原來此「油」非彼「魷」,幸好在反覆推敲之下,最終查出病因。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拉油,建議就醫前多詢問進食內容,以提供醫師參考,也可縮短看診時間。

吃油魚會拉油的原因

李宇正表示,男童吃油魚之所以會拉油,這是因為1條油魚約含有40%的蠟酯,人體無法分解吸收這種蠟酯,吃進去就只能直接排出來,讓人有拉肚子的感覺;有些人則是對蠟酯耐受度不佳,甚至還會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油魚因為具備會讓人體狂拉油的特性,曾經被當成減肥聖品,流行過一段時間,蠟酯造成的排油其實是生理的自然反應,沒有任何毒素;如果不慎食用油魚,也大可不必擔心,花點時間善後,身體自然可以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