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省部級大調整 習陣營調舊部進京

自五中全會以來,中共官場密集發生人事調動,突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加緊部署人馬,以應對內外危機。示意圖。(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自五中全會以來,中共官場密集發生人事調動,突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加緊部署人馬,以應對內外危機。示意圖。(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中共官方日前公告,習近平舊部、黑龍江省長王文濤,出任商務部黨組書記。另外,中共副總理劉鶴的副手、甘肅省長唐仁健也調任中共農業農村部黨組書記。自五中全會以來,中共官場密集發生人事調動,突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加緊部署人馬,以應對內外危機。

據中共商務部官網12月2日公告,王文濤接替年滿65歲的現任商務部長鍾山,出任中共商務部黨組書記,但沒有提王文濤兼任商務部長。此前,鍾山一直兼任商務部長及黨組書記。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6歲的王文濤是習近平的上海舊部,長期在上海任職。2012年,習近平上臺後,王文濤一路升遷,先後調任中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山東省委副書記;2018年5月出任黑龍江省長。

與王文濤一同發生職務變更的還有甘肅省長唐仁健,12月2日,官方宣布唐仁健出任中共農業農村部黨組書記、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兼辦公室主任。已到65歲退休年齡的農業農村部長韓長賦,不再擔任黨組書記。

現年58歲的唐仁健,曾是習近平親信劉鶴的副手。2005年2月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村組組長;2006年升任中財辦副主任。這期間,劉鶴擔任中財辦副主任、主任。韓長賦2017年3月調任甘肅省委副書記,兩個月後升任甘肅省長。中央社報導說,今年是中共黨政系統換屆的「中間年」,習近平正在加緊部署人馬,中共官場的人事卡位戰進行得十分激烈。

近期,中共中央各部高層密集發生人事調動。中宣部副部長梁言順已升任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而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原常務副書記孟祥鋒已調任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主任王滬寧卸職,副主任江金權轉正。在地方上,11月20日至12月2日的短時間內,中共6個省的中共省級黨委書記換人,相關地區的省級政府高層也相繼進行調整。截至12月2日,今年已有15省更換了省級政府「一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