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委內瑞拉國會選舉 美批騙局

委內瑞拉於12月6日開始爭議性的國會選舉,圖為民眾在投票站查詢資料。(Leonardo Fernandez Viloria/Getty Images)
委內瑞拉於12月6日開始爭議性的國會選舉,圖為民眾在投票站查詢資料。(Leonardo Fernandez Viloria/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在反對派的抵制下,委內瑞拉於週日(12月6日)開始爭議性的國會選舉。這次選舉由委國社會主義領導人馬杜洛(Nicolás Maduro)主導,但被該國最有影響力的反對派聯盟所抵制。

綜合外媒報導,席次增至227席的國民議會,是委內瑞拉目前唯一不受馬杜洛所屬的「委內瑞拉聯合社會黨」(PSUV )掌控的機構。馬杜洛試圖藉選舉取回2015年失去的國會主導權。

反對派人士呼籲不要參與這場舞弊的選舉,一些國際團體也拒絕派出觀察員。獲美國支持的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Juan Guaidó)及其他議員呼籲進行為期一週的全民公投,詢問委內瑞拉人民是否希望結束馬杜洛的統治,並舉行新的總統選舉。

反對派人士表示,若馬杜洛得逞,將扼殺委內瑞拉僅存的民主。在反對派的抵制下,有近70%的選民棄權,首都卡拉卡斯投票所要不空無一人,要不就是僅有少數幾名選民。

福斯新聞報導,忠於馬杜洛的最高法院今年任命了一個新的選舉委員會,其中包括3名受到美國和加拿大制裁的成員,且沒有按照法律要求,讓反對派領導的國會參與。最高法院還接管了3個主要的反對黨,任命了新的領導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上發文,他寫道:「委內瑞拉已經發生選舉舞弊。馬杜洛非法政權宣布的結果,不會反映委內瑞拉人民的意願。今天發生的是一場舞弊和騙局,而不是一場選舉。」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選前表示,「這次選舉只會讓馬杜洛繼續掌權,對委內瑞拉人民建設更美好的未來毫無幫助。」此外,美洲國家組織(OAS)也表示,不會承認委內瑞拉這次國會選舉的結果。

委內瑞拉或出現惡性通膨

委內瑞拉在馬杜洛統治之下,儘管其擁有豐厚的石油儲量,但該國的經濟和政治危機仍在加深,近年來有超過500萬人逃離該國,是繼戰亂的敘利亞之後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國際貨幣基金(IMF)預計,今年委內瑞拉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將下降25%,並可能發生惡性通貨膨脹。

馬杜洛執意把2018年底總統大選提前到5月20日舉行,包含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拒絕接受馬杜洛政權的合法性。瓜伊多去年年初成為國民議會主席後,誓言要讓馬杜洛下臺。

無獨有偶的是,本次美國總統大選中,備受爭議的Smartmatic計票軟體,也與委內瑞拉關係匪淺,涉及「共產主義國家資金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