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朱利安尼:3州議會或決定選舉人

美國總統川普的律師團隊負責人朱利安尼12月6日表示,3個關鍵州的議會可能會自己決定選舉人。資料照。(Rey Del Rio/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的律師團隊負責人朱利安尼12月6日表示,3個關鍵州的議會可能會自己決定選舉人。資料照。(Rey Del Rio/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律師團隊負責人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週日(12月6日)表示,亞利桑那州、喬治亞州和密西根州的議會最後可能會自己決定選舉人。朱利安尼還暗示美國最高法院將介入。

朱利安尼對福斯新聞表示,這3州由共和黨控制的議會,可以投票決定派出自己的選舉人,這是美國《憲法》所賦予的權力。

法律專家德肖維茲(Alan Dershowitz)表示,州議會有權在選舉人投票之前選出選舉人;目前可能要求最高法院裁定的未解問題是,州議會議員是否可以在「總統選舉後」決定選舉人。

美國各州12月8日之前要解決選舉爭議和確定選舉人;12月14日,選舉人團要正式投票。

朱利安尼表示,喬治亞州議員開始請願,召開會議;上週,在喬治亞州州議會舉辦聽證會,議員們對聽證會上所顯示的舞弊行為感到「厭惡」,喬州議會是「第一個這樣做的立法機構」。

「密西根州正在考慮同一件事」,他接著說:「他們還沒走得這麼遠,但他們正在起草一些東西,亞利桑那州也在起草,所以這3個州很可能最終由立法機構決定選舉人是誰。」

朱利安尼在接受採訪時說,即使「這些州立法機構根據他們自己的分析更換了選舉人,結果仍會送往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將決定(更換)是否合理,是否理想,是否任意,這是標準程序」,但是不論何種情況,「這些立法機構都有足夠能力來面對最高法院的質疑」。

最高法院處理賓州選舉申訴

64名賓夕法尼亞州議員12月4日致信賓州國會議員,反對在2021年1月6日的國會聯席會議上,將該州的20張選舉人票投給拜登,議員們表示,州議會沒能獲得權力選擇賓州選舉人。

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已經要求賓州官員提交簡報,以回應國會眾議員凱利(Mike Kelly)的申訴,該申訴尋求推翻賓州政府認證的選舉結果。凱利希望美國最高法院能夠受理被賓州最高法院拒絕的同一選舉案件。

阿利托大法官要求在本週二(12月8日)舉行聽證會。德肖維茨推測,最高法院將裁定,賓州計算「選舉日」後收到的選票是違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