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臺灣經典小鎮 彰縣再入選4個成全國最多縣市

社頭鄉、芳苑鄉、彰化市及二林鎮獲選2021臺灣經典小鎮授證合影。(彰化縣政府提供)
社頭鄉、芳苑鄉、彰化市及二林鎮獲選2021臺灣經典小鎮授證合影。(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交通部觀光局持續推動台灣觀光永續年計畫,延續以小鎮在地特色推廣臺灣魅力,透過嚴謹的神秘客現勘與委員評選出,今年(2021)再選出30個經典小鎮,其中彰化縣社頭鄉、芳苑鄉、二林鎮、彰化市等4鄉市鎮脫穎而出,是全國入選最多的縣市。12月4日由交通部部長林佳龍進行授證。

彰化縣政府推薦「三多小鎮的社頭鄉」、「海牛文化的芳苑鄉」、「全臺唯一活的鐵道資產-彰化市」與「全臺酒莊密度最高的二林鎮」,4個鄉鎮一舉入選2021經典小鎮,交通部部長林佳龍表示,臺灣經典小鎮連續舉辦3年,共遴選出百大、百款特色小鎮,未來3年將協助小鎮提升軟硬體設施及行銷,配合觀光圈聯合經典小鎮帶動臺灣區域觀光、選出十大國際經典小鎮,作為國際上吸引國際客來臺旅遊的品牌,並透過環島鐵路網、自行車,走入山林、海洋,深入原住民部落及客家庄,深度旅遊臺灣。

彰化扇形車庫。彰化扇形車庫。(彰化縣政府提供)

社頭鄉長劉錦昌說,社頭鄉素有「芭樂王國」之美名,出產水晶芭樂及珍珠芭樂,二次大戰後更開啟「襪子的故鄉」序幕,早期家庭即成為小型織襪工廠,造成當時社頭鄉到處是董事長的景象。

他說,社頭鄉除芭樂及襪子等特產外,社頭還有許多景點值得遊玩,透過小旅行活動,走讀社頭,在最美的季節走遍大街小巷,品嘗地方小吃及探訪私房景點。

社頭清水岩寺。社頭清水岩寺。(彰化縣政府提供)

芳苑鄉公所主任秘書王文欽表示,芳苑鄉擁有西濱海岸黑色大地魅力,「海牛文化」是彰化縣的重要無形資產,也是代表性產物。近年來運用海牛開拓潮間帶生態旅遊、採蚵體驗等,成為芳苑生態旅遊的獨特之處。另外「王功漁火」曾是彰化八景之一,王功海岸更是有豐富的生態人文景觀。雖然芳苑鄉海岸滿布黑色泥沙礫石,反而打造出全臺引以為傲的生態旅遊,吸引大家前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