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竹

保育珍稀瀕危蕨類 清華成立百蕨園

為保育瀕危蕨類,清華大學在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李家維的規劃下,在清華校園內營造一處蕨類棲地,命名為「百蕨園」。(清華大學提供)
為保育瀕危蕨類,清華大學在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李家維的規劃下,在清華校園內營造一處蕨類棲地,命名為「百蕨園」。(清華大學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為保育瀕危蕨類,清華大學在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李家維的規劃下,從屏東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移植適合新竹清華新棲地的蕨類烏來鳳尾蕨、對葉鐵線蕨等近百種珍稀蕨類,在清華校園內營造一處蕨類棲地,命名為「百蕨園」。 清華表示,百蕨園目前已有約60種蕨類進駐,未來目標則將達到百種。

蕨類:生態永續的重要指標

校長賀陳弘指出,蕨類雖不如其他開花植物顯眼,也不像種子植物具明確經濟價值,但卻是生態永續的重要指標;在疫情肆虐時代,看到60種蕨類在清華滋長茂盛,是一股支撐、鼓勵及信心的來源,百蕨園將是全臺灣蕨類密度最高、最具有永續活力的地方。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左)在學生導覽下,使用放大鏡觀察蕨類孢子。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左)在學生導覽下,使用放大鏡觀察蕨類孢子。(清華大學提供)

談到設立百蕨園的緣起,李家維表示,為了復興被摧毁的生態系,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14年前在屏東高樹鄉成立,目前已擁有近3萬4千種,是全世界最多的活體植物收藏。保種中心在4年前啟動計畫,挑選100種瀕臨滅絕的珍稀物種,大量復育並廣邀社會認養。清華在校園裡最彰顯的位置,旺宏圖書館門口,羅丹的《沉思者》雕像後方設立百蕨園,認養並照顧這些特殊物種。百蕨園內的蕨類以臺灣原生種為主,包括烏來鳳尾蕨、細葉鳳尾蕨、對葉鐵線蕨、梅山口鐵線蕨等。

為了保護這群嬌客,清華很「厚工」地在10月及11月分兩批用恆溫卡車從屏東跨越大半個臺灣送到百蕨園;也為避免棲地受到踩踏破壞,四周以玻璃帷幕保護,但來往行人仍可從步道欣賞分布地下樹上、姿態各異的珍稀蕨類。李家維特地請來玻璃彩雕大師張清耀,在玻璃版上同時採用陰刻、陽刻技法,鐫刻蕨葉、孢子囊及孢子在顯微鏡下的樣貌。

為避免棲地受到踩踏破壞,百蕨園四周以玻璃帷幕保護,但來往行人仍可從步道欣賞分布地下樹上、姿態各異的珍稀蕨類。為避免棲地受到踩踏破壞,百蕨園四周以玻璃帷幕保護,但來往行人仍可從步道欣賞分布地下樹上、姿態各異的珍稀蕨類。(記者林倩玉/攝影)

「蕨類天堂」面臨生存危機

「蕨類無花、無種子,透過孢子繁殖,它們曾經是地球陸地生態系上最重要的類群之一,也曾和恐龍共舞,但如今卻卑微地活在大樹的陰影下,且許多都面臨絕種危機。」李家維說。他指出,地球上已知約有1萬2千種蕨類,北美洲約400種,日本約700種,臺灣則有超過820種,使這座3萬6千平方公里的島嶼成為得天獨厚的「蕨類天堂」。

但令人擔憂的是,島上蕨類約三成已遭受威脅,或更危急的滅絕風險,其中臺灣特有種的受威脅程度更高,它們的生存危機正迫在眉睫。

李家維指出,台灣有超過820種蕨類,是得天獨厚的「蕨類天堂」,但約3成已遭受威脅或更危急的滅絕風險,其中台灣特有種的受威脅程度更高,它們的生存危機正迫在眉睫。李家維指出,臺灣有超過820種蕨類,是得天獨厚的「蕨類天堂」,但約三成已遭受威脅或更危急的滅絕風險,其中臺灣特有種的受威脅程度更高,它們的生存危機正迫在眉睫。(記者林倩玉/攝影)

李家維說,清華百蕨園計畫除得到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的大力協助,也特別感謝科技部及小額捐款支持,未來的棲地養護經費則將由力旺電子董事長徐清祥夫婦認養贊助。

收藏近百種珍稀蕨類的清華百蕨園今天落成。(左起:清華大學副主秘林宜敏、副校長呂平江、生科系教授李家維、校長賀陳弘、力旺電子董事鄭亭玉、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副執行長蔡立文、台泥公關總監葉毓君)收藏近百種珍稀蕨類的清華百蕨園今天落成。(左起:清華大學副主祕林宜敏、副校長呂平江、生科系教授李家維、校長賀陳弘、力旺電子董事鄭亭玉、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副執行長蔡立文、台泥公關總監葉毓君)(記者林倩玉/攝影)
為了讓外界更認識百蕨園保育計畫,清華大學也規劃定期導覽,由清華大學生科系大二生孫梓云負責設計。她是清華特殊選才拾穗計畫學生,也是校園導覽小組的一員,目前還在故宮博物院擔任青年諮詢委員。百蕨園的導覽時間初步規劃為每月第一及最後一個週三的上午9:30至10:30。◇
為了讓外界更認識百蕨園保育計畫,清華大學也規劃定期導覽,由清華大學生科系大二生孫梓云(左)負責設計。為了讓外界更認識百蕨園保育計畫,清華大學也規劃定期導覽,由清華大學生科系大二生孫梓云(左)負責設計。(記者林倩玉/攝影)
李家維指導的生科、藝術跨領域學生周巧其設置了為蕨類補溼的造霧機,當夜晚來臨,燈光亮起,如夢似幻的水霧在百蕨間吞吐繚繞,成為引人佇足的清華美景。李家維指導的生科、藝術跨領域學生周巧其設置了為蕨類補溼的造霧機,當夜晚來臨,燈光亮起,如夢似幻的水霧在百蕨間吞吐繚繞,成為引人佇足的清華美景。(清華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