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阻防疫破口 移工混居將開罰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移工完成集中檢疫後,會入住大通鋪等待體檢,中間空窗期恐成防疫破口。勞動部長許銘春8日表示,醫管公司清查工作8日下午完成,並會要求限期改善混居情況。未來若再發生且情節重大者,將直接開罰,預計12月底前完成相關修法。

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者案688為一名印尼籍移工,進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與其他移工擠在宿舍,外界擔心恐成為防疫破口,接觸者47名移工也已全數召回採檢。據了解,案688及其他47名移工分屬30家仲介委託,並分散在8個縣市。許銘春8日到立院接受備詢時表示,醫管公司在辦理健檢的空檔期間,存在混居及睡大通鋪情形,這屬於自主健康管理部分,勞動部已經與指揮中心討論加強措施,將要求醫管公司留宿移工以1人1室為原則,至少要遵守自主健康管理通知,維持1.5公尺社交距離,其他加強事項8日討論定案,9日將由指揮中心統一宣布。

全臺登記在案的22家醫管公司,有1家已歇業。許銘春表示,已請地方政府協助清查21家醫管公司的住宿狀況、環境及有無移工留宿,若違反照顧服務規定,將要求改善,8日下午完成清查。

至於仲介公司部分,許銘春表示,這次委託醫管公司辦理健檢的48名移工,分屬30家仲介公司,也請地方政府發文給仲介公司,要求限期改善混居情形。未來若仍存在混居情形,情節重大者將直接開罰,12月底前會完成相關法令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