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國水患嚴峻 中市赴陸水利考察預算惹議

市議員賴佳微(中)、陳淑華(右)、李天生(左)指出,今年中國洪災,大半個中國都泡在水裡,市府水利局明年還要編列預算,赴中國考察防災防洪?(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賴佳微(中)、陳淑華(右)、李天生(左)指出,今年中國洪災,大半個中國都泡在水裡,市府水利局明年還要編列預算,赴中國考察防災防洪?(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沒看到中國民眾泡在水裡打麻將的視頻嗎?」中市民進黨議員賴佳微質詢市府明年度預算編列,直指今年洪災造成數千萬人受災,導致中國民眾嚴重的財損。從不少新聞畫面看,除了車翻橋毀,甚至有許多人被沖走,但是想不到台中市水利局明年還要編列預算,赴中國考察防災防洪?另有國民黨議員羅廷瑋建議,市府明年度預算,不適宜編列前往中國的考察費用。

中國大陸2020年5月下旬,在長江中下游地區、淮河流域、西南、華南及東南沿海等地發生嚴重洪災。從6月至9月上旬,全國70%的縣市出現暴雨,多省發生暴洪、城區內澇災。

市議員賴佳微、陳淑華、李天生,9日針對盧市府預算編列提出質詢指出,今年中國洪災,大半個中國都泡在水裡,很多地方到處都淹到二樓以上。嚴重一點的如房子倒塌、汽車在洪流裡翻滾,甚至還有許多人被大水沖走的影像,每段畫面都讓人看的十分怵目驚心,也讓人質疑中國政府對於洪災與治水的能力!

賴佳微也指出,翻閱明年預算書,發現市府水利局竟編列赴中國考察防災防洪的預算。她說,既然要考察應該要去找治水能力更佳的國家去考察,出國預算的每一筆計畫都應該要有所依循。她譏,「難道中國政府讓民眾泡在大水裡打麻將、泡在水裡煮菜,是值得讓人效仿的作為嗎?」

針對出國考察預算編列,賴佳微也指出,市府建設局為推動臺中市巨蛋體育館興建工程,已編列預算去考察東京巨蛋、名古屋巨蛋。但同樣工程主導單位的運動局、都發局,卻都沒有編列相關預算,她認為,就算真的要去考察也是要跨局處共同研擬,這是否凸顯盧市府缺乏橫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