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歷時八載成功轉型 林瑤農獲選臺灣工藝之家

玻璃藝術家林瑤農正在製作聚寶瓶。(竹市府提供)
玻璃藝術家林瑤農正在製作聚寶瓶。(竹市府提供)

文/記者林倩玉
新竹玻璃藝術家林瑤農,過去曾是歐美商品代工商,以精湛玻璃技術聞名,每年產值達1億元,無奈歐美市場萎靡而轉型,他花了8年將代工升級工藝,甚至到義大利學習,以東方甕口玻璃結合西方手拉玻璃,勾勒出生動鯉魚玻璃藝品,他近日獲選為「臺灣工藝之家」。

新竹玻璃藝術家林瑤農,花了8年將代工成功升級工藝,近日更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中心選為「台灣工藝之家」。新竹玻璃藝術家林瑤農,花了8年將代工成功升級工藝,近日更獲國立臺灣工藝研究中心選為「臺灣工藝之家」。(記者林倩玉/攝影)

林瑤農將代工升級工藝的8年來,每天抽出2小時練習技術,逐漸將鯉魚搖擺姿態勾勒出來,作品《時來運轉》表現出魚類群游。(記者林倩玉/攝影)林瑤農將代工升級工藝的8年來,每天抽出2小時練習技術,逐漸將鯉魚搖擺姿態勾勒出來,作品《時來運轉》表現出魚類群游。(記者林倩玉/攝影)

林瑤農的「聚寶瓶」作品,瓶小身大,瓶口僅不到4公分,更是一體成形,瓶面更有漸層彩繪,還搭配夜光等,讓「聚寶瓶」寓意更加深遠。林瑤農的「聚寶瓶」作品,瓶小身大,瓶口僅不到4公分,更是一體成形,瓶面更有漸層彩繪,還搭配夜光等,讓「聚寶瓶」寓意更加深遠。(竹市府提供)

林瑤農作品多為寫實派,融合出具有臺灣傳統文化元素與西方玻璃工藝的獨創工法,呈現出臺灣本土風味傳統文化,如魚耀龍門、櫻花鉤吻鮭等,更有代表作「聚寶瓶」,瓶小身大,瓶口僅不到4公分,更是一體成形,瓶面更有漸層彩繪,還搭配夜光等,讓「聚寶瓶」寓意更加深遠。◇

林瑤農作品多為寫實派,作品「回鄉」呈現櫻花鉤吻鮭生態姿態。林瑤農作品多為寫實派,作品「回鄉」呈現櫻花鉤吻鮭生態姿態。(竹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