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展現木雕多元風貌 施金福師生聯展

施金福師生木刻聯展。(彰化縣政府提供)
施金福師生木刻聯展。(彰化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木雕藝術在鹿港文化居於重要地位,鹿港工藝家施金福年少時,投入木雕師尤水木門下學習,奠定扎實的基礎,在傳統建築、宗教、家具的細木雕與裝飾木雕方面持續精進與累積心得,每項作品皆有其意涵與生命故事,展現獨特的生命力。即日起至3月21日止,可在彰化工藝展覽館(鶴棲別墅)看到施金福師徒聯展。

施金福幼時不時在廟口玩耍,看老師傅雕刻,告訴母親:「我要學木雕」,只因他喜歡美術、雕塑,覺得三者之間,木雕比較具有藝術氣息。

現年66歲的施金福,以傳統工藝刻法融合現代設計,「手要做心要看」是他創作的箴言,將工藝視為一種服務與貢獻的學習,並經歷實踐的過程,自民國73年成立施金福木雕坊迄今36年,逐漸擴大木雕坊純粹生產的功能,使木雕坊成為觀光工廠、木雕博物館、木雕DIY學習站,於96年獲臺灣工藝之家認證。

施金福專注於雕刻的神情。(彰化縣政府提供)施金福專注於雕刻的神情。(彰化縣政府提供)

施金福從事木雕也教授學徒,結合傳統木雕工藝與文創產業,致力於傳統文化傳承與現代趨勢並進,此次聯展由施金福及黃盟文、施翰君等5位學生共同展出26件作品,展現傳承工藝生生不息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