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士林執行分署檔案展 揭開欠稅執行及管收面紗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9日舉行「執法為民 共創雙贏」檔案展開幕典禮(士林執行分署提供)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9日舉行「執法為民 共創雙贏」檔案展開幕典禮(士林執行分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額欠稅有違社會公義,面對欠稅大戶時政府該如何因應及處置?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9日舉行「執法為民 共創雙贏」檔案展開幕典禮,讓民眾可以一窺「行政執行」的真面目、了解時常聽到的「管收」如何進行;展覽共有2梯次,展期至2021年1月29日止。

士林分署表示,本次展覽內容包含士林分署自2004年1月1日成立以來所辦理過社會各界所矚目的滯欠大戶案件,最具時代意義就是太平洋電線電纜前董事長孫道存積欠贈與稅、綜所稅共3億多元,當時他允諾依所得分期付款,卻帶著嫩妻上精品百貨,2010年遭執行官告誡將聲請管收後成功追回欠款,也催生了「禁奢條款」。

另外也展出「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積欠1.2億元綜所稅案,經執行署變賣不動產、股票和存款也成功追回欠款;平常很少對外界開放的留置室及詢問室中特殊設計之三角詢問桌,在展覽期間也開放民眾自由參觀。士林分署表示,除了各項執行專案、關懷弱勢及創新作為的歷史檔案及照片外,現場也提供互動式拍賣遊戲機及VR設備供民眾體驗。

「執法為民 共創雙贏」檔案展共分2梯次展出,第1場次於12月9日至25日,地點在士林分署2樓;第2場次展出時間為2021年1月4日至29日,地點在士林分署5樓。若是不克前來的民眾,士林分署網站也提供線上檔案展,可遠距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