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YouTube審查升級 禁指控美大選舞弊

專家表示,科技平臺聯合限制用戶言論自由的作為,已深刻地傷害言論自由。(JENS BUTTNER/DPA/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表示,科技平臺聯合限制用戶言論自由的作為,已深刻地傷害言論自由。(JENS BUTTNER/DP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YouTube宣布,從週三(12月9日)起,該平臺將屏蔽和刪除包含「指控廣泛存在的舞弊或錯誤改寫了歷史性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的內容。有專家表示,科技平臺聯合限制用戶言論自由的作為,已經有「中共中央宣傳部」的雛形,已深刻地傷害言論自由。

對於屏蔽和刪除質疑美國大選舞弊相關影片,谷歌(Google)旗下的YouTube給的理由是,美國總統大選的「安全港期限」是12月8日,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選的州已多到足以正式確認他是新任美國總統。YouTube還強調,從9日開始執行這項政策,並將在接下來幾週內逐步加強。

川普律師團隊表示,安全港並非確定選舉結果的最終期限,他們將繼續舞弊訴訟案之戰。

川普競選團隊法律顧問艾里斯(Jenna Ellis)週二(8日)對福斯財經頻道說,明年1月6日才是國會統計各州代表票數的日子,是「具有終極意義」的實際日期。

在YouTube上經營《文昭談古論今》頻道的時事評論員文昭表示,YouTube的內容審查宣言,說明了這次總統大選為何是史無前例,因為過去沒有一次選舉的爭議,如此深刻地傷害到言論自由,這絕不是某些人口中說的,了不起認輸4年後再來,現在別說4年了,明年都沒有了。

文昭表示,當前的情況如同中國的微博一般,剛開始大家覺得是個能說話的平臺,還曝光了不少弊案,但很快微博就成了被整治對象。當前美國也以相似的途徑和方式上演,只是資訊審查看起來沒那麼猛烈,但也在急速朝這個方向前進。

他表示,美國社群媒體的敏感詞列表已有了中宣部的雛形。他以11月參議院的聽證會為例,會中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表示,臉書透過內部系統和谷歌、推特等社交媒體溝通、互相參照,討論如何限制用戶言論,「這已經是DEMO(示範)版的中宣部了」。

刪文沒依據 安全港期限非法律文件

對於YouTube刪影片的理由,文昭表示,所謂的「安全港期限」是指11月3日到12月8日,理論上各州要認證自己的投票結果,選出本州的選舉人。但這只是一個習慣說法,無論從法律、判例法上,都沒認可所謂的「安全港期限」。

他說,唯一可參照的判例是2000年小布希和高爾的爭議,當時最高法院判決認可的「最後重要的時間」是1月6日,也就是眾議院計算各州選舉人票的時間。而美國《憲法》認可的最終時間則是有1月20日的總統就職日。YouTube有什麼資格以「安全港期限」為依據刪除創作者的內容?可不可以告它呢?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也認為,YouTube作為一個社群平臺,怎麼會變成言論審查員?YouTube沒有資格做這樣的事,且選舉舞弊問題已進入法律程序,應交由法律程序來判斷,平臺不應該自行擔任法官。

他表示,前段時間臉書、推特進行所謂的「事實審查」,扮演可以決定哪些是事實、哪些不是事實的角色,如同英國作家歐威爾所著《一九八四》中所提到的「真理部」,按照自己需求、政治偏見、黨派喜好來確立真理。而YouTube的作為看似中立,其實根本是損害言論自由。

舞弊爭議不釐清  美民主將淪笑話

他強調,美國民主制度是以投票蒐集民意,來賦予政黨治理的正當性,如果選舉舞弊的問題不能解決、解除選民心中的疑慮,美國定期改選的民主制度能否被信任就存在問題,「美國民主就會變成被質疑、被嘲諷的對象」。

他說,美國是世界自由民主的燈塔,如果這樣一個令人憧憬的國度,自己的自由民主也變成笑話時,這對人類文明將是很大傷害。

陳奕齊表示,如果選舉舞弊的問題未釐清、真相未白,就要美國人吞下這個結果,將會是美國衰弱的開始,政府雖然可以打壓人民、甚至把人綁起來,但人對自由的渴望是綁不住的,這樣的想法只會在美國人心中積澱,並可能會在下次爆發後釀成悲劇。

「這也提醒了我們,過去美國太天真,以為天使能透過擁抱魔鬼、感化魔鬼,但最終不但沒有感化,某些部位甚至還反過來被魔鬼影響」,陳奕齊表示,所以有人努力要把天使的秉性找回,就會受到已被魔鬼感染部位的反撲,美國沒有成功改變中國,反而已被中共改變,而且已擴散到很深層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