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微型尾牙當道 餐飲搶生意飯店忙轉型接單

疫後經濟新型態,尾牙走向微型化,連鎖餐飲業樂得接住「天上掉下來的商機」。(STR / AFP)
疫後經濟新型態,尾牙走向微型化,連鎖餐飲業樂得接住「天上掉下來的商機」。(STR / AFP)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疫後經濟新型態,尾牙走向微型化,連鎖餐飲業樂得接住「天下掉下來的商機」,過去獨攬大型外燴員工尾牙的飯店餐飲業也積極轉型應變,多少彌補今年泡湯的尾牙大單。

儘管疫苗傳出捷報,境外疫情仍持續延燒,許多企業包括聯發科、廣達、富邦金、國泰金、中華電、台灣大等基於防疫考量,陸續宣布取消今年度的年終大型尾牙,改由各部門自行聚餐。

雲品總經理丁原偉透露,目前雲品集團承接的金控尾牙案幾乎全數取消,估今年整體大型外燴尾牙產值會比去年同期年減約兩成五、甚至更多。

丁原偉說明,大型外燴是在館外的場域,例如南港展覽館等,目前這一塊商機是受影響最大的;如果企業傾向拆分成部門尾牙的話,可能比較會流向一般連鎖餐飲,飯店業的宴會廳一般來說至少要40人到60人,能不能搶到商機只能各憑本事。

六福旅遊集團表示,目前已規劃適合少人數的微型尾牙及春酒方案,「敘日全日餐廳」及「粵亮廣式料理」將最低人數門檻降至10位;「粵亮廣式料理」則設計新尾牙宴菜單,提供10人桌菜一桌就能開席。

同樣瞄準「微型尾牙」趨勢與需求,晶華酒店整合旗下餐飲資源,選定位於故宮博物院院區內的「故宮晶華」,以及位於新北市五股的「台北園外園」兩大宴飲中心,推出「包棟式尾牙春酒專案」,平日週間只要有5桌訂席,即可給予公司行號如入住包棟式渡假別墅的感受。

「小型尾牙商機不小,尾牙聚餐訂位逐漸升溫」,瓦城泰統集團已觀察到目前尾牙訂位皆集中於20至40人規模,反映秋冬防疫政策下,受惠多數企業已選擇以小型尾牙或部門聚餐方式取代大型聚眾活動,瓦城泰統認為,今年尾牙訂位會更勝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