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拒絕萊豬進入社區 彰縣共同承諾掛保證食安

校園禁用萊豬守護食安。(彰化縣政府提供)
校園禁用萊豬守護食安。(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中央為提升國家的競爭力,決定明(110)年起開放萊豬進口,針對萊豬進口引發食安疑慮,縣長王惠美親率各局處團隊於今(14)日在縣府中庭召開「校園禁用萊豬 守護食安宣誓記者會」,提出五大安心保證,共同承諾掛保證,食安永遠與民同在。

縣長王惠美提出「彰化優鮮選,新鮮又健康」、「換約訂規範,食安無空窗」、「產地可溯源,安全有保障」、「食安五環扣,食材最健康」、「驗收勤稽查,把關不退讓」等五大安心保證,會中由彰化縣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賴文城及各午餐供應業者代表,也共同發表聯合聲明,校園午餐所使用之食材應符合契約規範,採用國產豬肉、牛肉,同時彰化縣目前有280個社區關懷據點,有247個提供老人共餐,247個社區全部同意禁用萊豬,並在記者會中由20個社區代表一起簽署拒絕萊豬進入社區關懷據點聲明。

王惠美表示,特別謝謝縣內24家的營養午餐供應廠商,以及社區關懷據點的執行長與理事長等到場承諾,提供彰化縣學童安全優質的午餐,家長、社區及社會大眾,都要一起來注意食品安全,有任何疑慮,可撥消費者專線1950檢舉,縣府也會發放檢舉獎金,期許大家全方位合作,打造健康全安的校園,為守護彰化孩子的健康努力。

校園禁用萊豬守護食安。校園禁用萊豬守護食安。(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指出,彰化縣是農業大縣,維護食品安全一直不遺餘力,中央已決定從明年起開放萊豬進口,為了維護彰化縣食安,做到滴水不漏的完全防護,尤其目前彰化縣有9萬7千多個學生食用營養午餐,為了提供營養優質午餐,由彰化縣營養師依據彰化縣各級學營養午餐的原則審定,審查各校營養午餐,以專業的建議,來妥善照顧學生營養的需求,日後將由源頭來掌控進口肉品的流向,加強嚴格稽核校園午食材供應商,餐盒工廠的豬肉來源,並責成教育處營養師、農業處及衛生局等單位,加強辦理聯合稽查,以確保食材來源安全無慮,廠商若未規定提供合格肉品,縣府將裁罰、解約且放不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