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月之美術館大展先睹為快 漫月美行動20日登場

王爺廟巷的《穿梭王廟巷的時光記憶》。(臺南市文化局提供)
王爺廟巷的《穿梭王廟巷的時光記憶》。(臺南市文化局提供)

文/記者賴友容
以「鹽水就是一座美術館」為概念啟動的「月之美術館」計畫,於即日起至3月1日推出全新年度特展「漫月美行動」。臺南市長黃偉哲邀請民眾來月港漫步,品味鹽水小鎮之美。

一銀巷造月工坊的《流光之境》。(臺南市文化局提供)一銀巷造月工坊的《流光之境》。(臺南市文化局提供)

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漫月美行動」是累進的藝術實驗與在地共創作的行動方案,將鹽水小鎮分為6個行動代號區域,讓遊人按代號探尋祕密景點和精采作品。作品除出沒老街巷弄,更擴及鹽水車站、鹽水觀光美食城及鹽水橋旁的7-11鹽生門市等。

在連成巷由民眾共創作品-《築光竹光》。(臺南市文化局提供)在連成巷由民眾共創作品-《築光竹光》。(臺南市文化局提供)

今年邀藝術家陳建智,以深具歷史感的修德拜亭為創作基地,收集在地物件打造《月之方舟》,以拜亭的建築空間連結星船意象,刻劃人類文明的遺跡,隱示新與舊、傳統及前衛間的關聯性與未來性想像,也象徵著這座城市即將啟動引擎,向未來拉開序幕。

材料共創營《景》。(臺南市文化局提供)材料共創營《景》。(臺南市文化局提供)

一路陪伴月津港燈節成長的在地藝術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今年以居民共創工作坊、材料共創營隊、校園推廣等,執行近40場次藝術行動,產出許多精采作品,包括布置在連成巷的《築光竹光》以連成巷曾是熱鬧商郊運行的街巷為概念出發,藉由竹子媒材,帶領民眾一同參與製作200多支竹燈,布滿整條街巷,一同築起連成巷的光,重現從前熱鬧的景象。

王爺廟巷的《齊天大聖》。(臺南市文化局提供)王爺廟巷的《齊天大聖》。(臺南市文化局提供)

王爺廟巷擷取王爺廟祀奉齊天大聖的特色,則是歡雅國小及居民繪製72個投影燈和燈箱營造整條巷道的《齊天大聖》;魚鱗巷則搭配去年燈節徵件典藏作品《風華魚韻》,藉由工作坊帶領民眾共同製作,以魚與魚鱗的意象呈顯地方故事。

在魚鱗巷的《風華魚韻》。(臺南市文化局提供)在魚鱗巷的《風華魚韻》。(臺南市文化局提供)

一銀巷造月工坊的《流光之境》以特別的合作方式,呼應燈節10年來藝術團隊的相互激勵與協力創作,帶來隱藏版驚喜。透過材料應用與創作營隊方式,今年更讓有興趣參與創作的年輕學子,在14天13夜實作過程中產出許多精采作品,布展在連成巷、鹽水車站等地。

中正路立面的《光陰使者》。(臺南市文化局提供)中正路立面的《光陰使者》。(臺南市文化局提供)

此外,月之美術館計畫也積極媒合藝術進駐空間,包含藝術團隊有用主張《貓想知燕》、藝術家陳建志《海中躍動美之城》2件作品進駐鹽水觀光美食城,讓鹽水小鎮日常生活的商業空間裡增添藝術想像。故事館對面的中山路10號老屋,是鹽水第一銀行前身「原臺灣商工銀行出張所」,今年以藝術策展方式,整理內部建築構件、重新打開,並推出《一半之後,相遇》老屋空間展,一揭老屋神祕面紗。◇

老屋空間展。(臺南市文化局提供)老屋空間展。(臺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