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英發現快傳變種病毒 已通報WHO

副總統賴清德(右2)至北港為全民祈福。(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右2)至北港為全民祈福。(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品旭、賴玟茹、李怡欣/綜合報導】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15日表示,在英格蘭南部發現比現行武漢病毒(中共病毒)傳播速度更快的新變種病毒株,已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

韓考克對下議院表示,科學家在英格蘭南部發現新變種病毒株,或許與當地的疫情傳播速度變快有關。他表示:「初步分析顯示,新變種病毒株的傳播速度比現行更快,目前已發現超過1千例,主要在英格蘭南部,出現在近60個不同地區,案例迅速增加。」

韓考克也表示,其他國家也發現相同病毒株,WHO已被告知。但他表示,沒有跡象顯示新變種病毒株比原本的病毒株更加致命,也沒有跡象顯示新變種病毒株會使現有疫苗失效。

韓考克同時證實,由於疫情未見緩和,倫敦將自16日凌晨起被劃入疫情警報系統最高等級的第三級。艾塞克斯郡(Essex)和赫特福德郡(Hertfordshire)部分地區也將被劃為第三級。

英格蘭地區實施封城措施1個月,2日才剛解禁,重新實施三級疫情警報系統。疫情警報等級的劃分依據為各地區的確診數、傳染率,以及當地醫療體系目前的負擔程度。最嚴格的為第三級,全面禁止不同家戶在室內聚會,保齡球館、電影院等室內娛樂場所必須關閉,餐廳與酒吧僅能外帶或外送。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先前表示,將倫敦劃為第三級,尤其在耶誕節之前的黃金週,將對餐飲、文化及部分零售業造成災難性後果。

增2例境外移入 菲律賓印尼移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確定病例,分別為菲律賓籍30多歲女性移工(案742)及印尼籍30多歲男性移工(案743)。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742、743於11月30日分別自菲律賓及印尼來臺工作,皆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2人於12月13日檢疫期滿前採檢,15日確診。

莊人祥指出,由於2名個案集中檢疫期間為一人一室,未與他人接觸,因此,無須匡列接觸者。

中國再現H5N6病例

疾管署15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上週接獲中國通報1例新型A型流感H5N6病例,為居住於江蘇省常州市81歲農婦,曾到活禽市場接觸家禽,11月16日發病並在隔日死亡。

疾管署表示,考量國人仍有赴中國的需求,必須加強預警,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

賴清德:神力保佑 明年一定有疫苗打

副總統賴清德15日前往雲林,出席「北港朝天宮水陸大法會」。他致詞表示,疫情席捲全球,北港朝天宮是臺灣信仰中心,董事長蔡咏鍀特別舉辦建廟300多年來第一次、為期14天的「悲心廣行水陸普度大齋勝會大法會」,保佑臺灣國泰民安、防疫工作順利。

賴清德說,全球疫情趨嚴重,尤其德國二度封城,代表疫情相當嚴重。近來衛福部長陳時中宣布加強防疫,請國人一定要配戴口罩。

有關疫苗部分,陳時中正在向世界各大疫苗廠採購,國內研發順利,明年大家一定就有疫苗可打。

賴清德最後指出,有神力保佑,也需要有人力打拚,共同做好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