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衛武營再獲國際肯定 大師開講建築奧秘

克服重重困難,達陣不可能的營造任務,衛武營終在2018年10月開幕啟用。(衛武營提供)
克服重重困難,達陣不可能的營造任務,衛武營終在2018年10月開幕啟用。(衛武營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建築師法蘭韾.侯班(Francine HOUBEN),在有建築界奧斯卡獎之稱的歐洲傑出建築師論壇建築獎(ABB LEAF Awards),以「植基於對人、地點、文化與氣候深刻觀察,打造出回應現有需求和應對未來變遷的建築」,獲頒2020年度終身成就獎;她獲選的代表作品,衛武營也列入其中。

衛武營建築師法蘭韾.侯班(Francine HOUBEN)獲頒2020年ABB LEAF Awards終身成就獎。衛武營建築師法蘭韾.侯班(Francine HOUBEN)獲頒2020年ABB LEAF Awards終身成就獎。(衛武營提供)

法蘭韾設計重視人與土地關係,作品遍布歐、亞、美各州,涵蓋劇院、博物館、社區、住宅等公共及私人建築。同時,法蘭馨也被認為將交通移動美學概念,引入國際建築設計的先驅,並曾在美國耶魯、哈佛大學等名校任教。

ABB LEAF Awards於2001年成立,是國際建築設計領域最高級別獎項之一,發掘全世界卓越建築,頒發給具有革新意義設計,並訂定下一代建築規範標準,是國際業界最富聲望的卓越建築獎項。

衛武營是全球最大單一屋頂劇院,以海洋、榕樹、音樂等在地意象與周遭環境巧妙結合,從屋頂層滑入地面的戶外劇場,創造了劇場與生活零距離空間感。4千多片不同尺寸且世界最高規格抗風、抗噪的鋁片的高難度建築工法,更是挑戰臺灣建築營建技術。在臺灣頂尖廠商通力合作下,終以精準嚴謹的度量製造完成,場館全曲面公共空間,更是歐洲精密技術與高雄在地造船工業的完美結合。

想了解如何克服種種困難,完成衛武營這座世界級藝術場域?12月20日《營建交響詩—衛武營的故事》座談會,將邀請國際知名建築聲學家徐亞英、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主任王俊雄、建國工程董事長吳昌修、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一同以建築與表演藝術視角,探討這首藝術與營造的交響詩。現場報名已額滿,屆時將進行線上同步直播,相關訊息可至衛武營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