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巨蛋復工又爆24違規 柯文哲:未改善不發使用執照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大巨蛋停工5年後於今年8月7日正式復工,但市議員簡舒培10月29日指出,建築師公會於8月11日抽查又發現24項不合格之處,且其中有5項更涉及重大公安問題。對於設計建築師簽證不實是否移送懲戒、是否再度勒令停工,市長柯文哲表示,不會包庇、該停就停。

柯文哲10月29日赴臺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簡舒培質詢時指出,建築師公會8月11日抽查大巨蛋時發現有24項缺失,其中5項涉及重大公安項目,包括影城棟5樓以上樓層未設戶外安全梯到屋頂避難平臺,已違反《建築技術規則》第99條;設計建築師竟仍敢簽證不實,是否應依照合約移送懲戒?是否讓大巨蛋先停工?

對此,柯文哲表示,目前詳細情形他還不了解,但過去大巨蛋未按圖施工,建築師就曾送懲戒、停業2年,若仍有缺失,該懲戒就懲戒、該停工就停工,不會包庇。他強調,在核發使用執照前還會發現許多問題,但北市府會在能力範圍內讓大巨蛋足夠安全,建築師公會指出需要改正之處市府就會改;若最後違規項目未處理,將不核發使用執照。

北市建管處長劉美秀則說明,有關違反第99條的屋頂避難層問題,因建築師與公會在認知上有落差,目前還在討論中,因此是否要將建築師移送懲戒將再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