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型活動停辦標準 北市府:1週增15不明本土案例

臺北市長柯文哲23日重申,跨年晚會及大型活動停辦標準,確定是1週新增15例「本土個案」。(中央社)
臺北市長柯文哲23日重申,跨年晚會及大型活動停辦標準,確定是1週新增15例「本土個案」。(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觀光傳播局規劃,若1週內新增15例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跨年晚會及大型活動將改採線上轉播或停辦,但22日又強調是15例本土個案,不包含境外移入案例。臺北市長柯文哲23日重申,觀傳局先前公布的僅是草案,確定是1週新增15例「本土個案」。

北市觀傳局日前公布跨年晚會及大型活動停辦標準為1週內新增15例中共肺炎病例,且本土及境外移入合併計算。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訝異表示,若連境外都算,單週很容易超過15例,且計算方式困難。市議員秦慧珠23日質詢時也指出,臺北市本週含境外就有18例,照原先的標準現在就要宣布停辦。

對此,柯文哲表示,觀傳局長劉奕霆當時提及的是草案,尚未送到北市府防疫會議討論。他也說明,其他國家由於沒有防疫旅館的設計,所以不分境內外的案例都會合併計算,而臺灣在有防疫旅館、居家檢疫14天的情況下,未來發病或傳染的機率很小;若本土有15例確診就可能出現社區傳播的現象,因此會停辦跨年晚會。

至於為何將標準訂為15例,柯文哲表示,是參考日本東京感染的經驗,有一套複雜的公式來計算。

衛生局長黃世傑則表示,當初防疫小組開會時就不包括境外個案,主要是針對「不明感染源」的本土確診案例。現階段北市也沒有本土案例,都是境外,而且就像中央所講的,境外移入者都會進行居家檢疫,若確診則會送到醫院;即使到時候有15例也不會是突然發生的,因此不需過度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