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潛艦國造重大突破 數位聲納獲美輸出許可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圖)16日說,2018年曾向美提出智慧水雷需求但未獲同意,海軍也證實,目前美方還沒打算提供這項裝備。(中央社)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圖)16日說,2018年曾向美提出智慧水雷需求但未獲同意,海軍也證實,目前美方還沒打算提供這項裝備。(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軍推動潛艦國造,預計2025年前將獲得首艘原型艦。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16日證實,美國15日已通知臺灣,潛艦的紅區裝備「數位式聲納系統」輸出許可已獲准,相關程序也已完備。

中科院、海軍及台船11月正式啟動潛艦造艦。朝野立委關切「戰鬥系統整合」、「數位聲納系統」2項紅區裝備何時能夠籌獲,中科院長張忠誠日前曾表示,預計明年1月有很大機會能取得,海軍當時則保守估計,明年第一季才能獲得。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6日邀請國防部報告「2021年度附屬單位預算」,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表示,外傳近期包括聲納等輸出許可案,可能送美國國會進行「知會國會」,軍方對於相關的關鍵設備進展為何?

張哲平表示,這個消息部分有誤,因為相關設備採商購模式,不會經過美國「知會國會」程序,而且數位式聲納系統已獲輸出許可,海軍造船發展中心主任邵維揚很用心及努力,這是重大突破;海軍參謀長敖以智中將補充說明,這項輸出許可已在15日獲得,相關程序也已完備。

潛艦國造所需零組件分為紅區、黃區、綠區3類,「紅區」是指國內無研製能力,須向外尋求援助的技術,包括戰系、數位式聲納、柴油主機、魚雷、飛彈系統等,「黃區」為困難取得、但有自製潛力的零件;「綠區」則為可自行生產的設備。

智慧水雷 美方尚未打算提供

另外,駐美代表蕭美琴曾在8月12日參與美國華府智庫座談會上表示,臺灣的整體防衛構想是發展不對稱戰力,當時正與美方針對軍購進行討論,包括智慧水雷等也在討論之列。據國防部日前公布的訊息,目前仍有一項軍售項目尚未公布,外界推測可能是M109A6自走砲或智慧水雷。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關切智能水雷案,詢問蕭美琴日前的言論,是否會導致軍售案「見光死」?

張哲平表示,蕭美琴當時有無與相關人士見面,國防部並不清楚,國軍在2018年就曾向美國提出購買智慧水雷的需求,但未獲同意,有些軍售案持續爭取4、5年仍未果,國軍仍會持續請美方供售臺灣需要的武器系統。

海軍參謀長敖以智中將則說,就目前軍方接收到的訊息,美方尚未打算提供這項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