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發明家用乳腺癌檢測器 23歲女奪設計獎冠軍

西班牙23歲學生貝納特發明檢測乳腺癌設備,榮獲2020年戴森設計大獎國際冠軍。(戴森設計大獎提供)
西班牙23歲學生貝納特發明檢測乳腺癌設備,榮獲2020年戴森設計大獎國際冠軍。(戴森設計大獎提供)

【記者張雨霏/編譯】西班牙一名23歲學生發明了一種可在家檢測乳腺癌的設備「The Blue Box」,榮獲2020年戴森設計大獎(The James Dyson Award)國際冠軍,並獲得3.5萬美元的現金獎勵。該學生希望這種無痛、無創(傷口)的方法,能使人們更容易在早期發現乳腺癌。

綜合媒體報導,來自西班牙塔拉戈納的學生貝納特(Judit Giró Benet)受自己母親的乳腺癌診斷啟發,設計了該設備「The Blue Box」,是一款家用乳腺癌生物醫學檢測設備,具有非侵入性、無痛、無輻射、低成本等優點,透過對尿液樣本進行化學分析,將數據上傳至雲端計算並診斷,讓女性在家就可以檢測乳腺癌,一旦樣本檢測呈陽性,用戶立即可在應用程式上聯絡專業醫療人員,掌控自己的健康。

貝納特在聲明中表示,Blue Box有可能使癌症篩查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改善乳腺癌患者到了晚期才被發現的情況。

據了解,目前的乳腺癌篩查流程要求婦女到醫院或醫療機構進行侵入性檢查,疼痛感強且費用高昂。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研究顯示,近40%的美國女性忽略了乳腺X光檢查,導致1/3的癌症患者太晚發現病症,生存機率下降。此前,美國癌症協會預測,到2020年,乳腺癌將占美國所有確診癌症的30%。

戴森創始人及首席工程師詹姆斯.戴森(James Dyson)在一份聲明中稱讚貝納特的發明。他說:「我曾親眼目睹過癌症帶來的可怕後果,作為科學家和工程師,我們應盡一切努力攻克這種可怕的疾病。貝納特的創意讓我印象深刻,她創造了一款結合硬體、軟體和人工智慧的精緻作品,使癌症篩查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貝納特獲獎後表示,能夠獲得此項國際冠軍,對她而言是一個真正的轉折點,因為獎金可以幫助她更廣泛地申請專利,加快她在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目前開展的研究和軟體開發速度。

除了為個人服務之外,Blue Box還將收集的用戶數據存儲在雲端,這讓更精確的治療方法得以實現,進一步提升了全球對癌症的認識程度。

23歲的貝納特畢業於巴塞羅那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專業,並於近期取得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網絡物理系統碩士學位。2017年10月,她在巴塞隆納學習的最後一年裡開始研發Blue Box的首個原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