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情報總監:外國介選報告將遲交

美國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不會在18日的截止日提交外國干預美國大選的評估報告。(Andrew Harnik-Pool/Getty Images)
美國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不會在18日的截止日提交外國干預美國大選的評估報告。(Andrew Harnik-Pool/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週三(12月16日)通過推特對外宣布,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不會在18日的截止日提交外國干預美國大選的評估報告。

ODNI的官方推特帳號週三引述戰略通訊主任肖克(Amanda Schoch)的話說:「週三下午,情報總監接到職業情報官員的通知,情報界將無法在12月18日的最後期限、遵照行政令和國會規定,提交關於2020年美國大選的外國威脅機密評估報告。」

她接著說:「自大選以來,情報界已收到相關報告,但有些機構還沒有完成對報告的協調工作。」「情報總監致力於盡快向我們的客戶提供這份報告。」肖克補充說。

CBS新聞資深記者赫里奇(Catherine Herridge)週三報導,雷克里夫說,「在今年11月存在來自中國(中共)、伊朗和俄羅斯的外國選舉干預。」

彭博社、福斯新聞週三的報導也引用消息人士的說法,稱情報界尚未在內部達成統一意見,主要是在中共試圖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的看法上不一致;一些資深情報分析人士堅持認為中共在試圖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也有一些人在淡化中共圍繞美國大選的活動。

一名高級情報官員告訴福斯新聞,雷克里夫希望「情報能準確、誠實地反映出關於中國(中共)及其他所有情況。」

18日就是美國大選結束後第45天,根據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簽署的第13848號行政令,情報總監最晚必須在這天提交一份非正式的評估報告,評估是否有外國勢力干預選舉,是否有人充當外國代理人。

該行政令還允許對干擾美國選舉的外國實體等進行制裁,可能包括阻止和禁止在美國管轄範圍內的個人財產交易以及資產收益,禁止外國公司人員入境以及其他制裁措施。

除了12月18日,情報總監需要遵從行政令提交一份非正式的評估報告,辨識是否有外國勢力干預選舉,是否有人充當外國代理人;隨後,司法部和國土安全局將在接到情報總監的報告後45天內,提交一份正式的評估報告,對應的截止日期是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