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危機化轉機!面臨抉擇千萬不可靠運氣

疫情期間有些人似乎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有一些人或企業開始行動,越來越普遍的遠距醫療、食物與雜貨外送服務、遠距教學等。我們需要更多創新的人才。積極培養這些技巧,大家都能扭轉逆勢,開創新契機!( 123RF)
疫情期間有些人似乎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有一些人或企業開始行動,越來越普遍的遠距醫療、食物與雜貨外送服務、遠距教學等。我們需要更多創新的人才。積極培養這些技巧,大家都能扭轉逆勢,開創新契機!( 123RF)

文/謝施恩、莫琳
疫情帶來種種不確定性,加上國際局勢紛亂,有些人覺得要勒緊腰帶開始過苦日子了,對任何事情面臨抉擇時趨於保守;反觀,有些人則開始思考危機在哪裡,並且相信「危機就是轉機」。

古人云:「亂世出英雄」,大概就是這類能以創新思維,找到解決方法並付諸實現的人。假設,如果遇到事情總是抱持著「碰運氣」而隨便做出決定,等到事後發現才來失望與後悔,這樣的人恐怕也無法成就大事。

成功創業家 擅長理智分析!

一般人總認為創新者或成功的企業家,一定是天賦異稟、得天獨厚,或者是運氣太好、生逢其時的人。但是研究企業與經營策略數十年的學者克雷頓.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傑夫.戴爾(Jeff Dyer)與海爾.葛瑞格森(Hal Gregersen)卻直言「並非如此」。

據研究得知,創新者與企業家其實比一般人更不喜歡冒險,他們不會貿然行事,而且也不會靠碰運氣行事,而是擅長在不確定的情況下理智分析風險,找出通往成功的路徑後再付諸行動。

學者們發現,創新的能力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可以經由學習而獲得,為了讓大家學會創新的能力,他們提出兩項關鍵的能力:「發現的技巧」(discovery skill)與「實現的技巧」(delivery skill)。藉由不斷地鍛鍊這兩項技能,你能務實地找出風險所在,從而扭轉逆勢,解決問題或達到想要的目標。

「發現」的技巧

不斷地發想是找到創意與管理不確定情況重要的技能。就像任何一種技能一樣,這是可以經由學習與不斷地鍛鍊而成,例如,問對的問題,敏銳地觀察、思考,不斷地試驗因果關係,串聯人脈,你將能遇見機會邁向成功大道。

所以,從現在開始,可以經常練習以下發現的技巧:

整合不同的概念或事物

將不相關的事件或概念連結起來,可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例如,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在擔任星巴克咖啡執行董事長期間,面臨員工嚴重流失的問題。

當時舒茲將三個完全不相關的資訊連結起來思考:星巴克咖啡員工的流失率100%,70%的員工想要讀大學;而遠程教育可以讓員工在工作之餘完成大學學業。之後,舒茲設計出一個方案,以資助員工大學學費的方式,讓他們就讀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遠程教學,不僅幫助員工取得大學學位,同時也解決了員工流失的問題。

從新角度審視舊問題

提出疑問能夠激發新的見解,找到新的關聯性、可能性以及新的方向。不斷反思、挑戰現狀,從一個新的角度來審視舊的問題。Square的創始人傑克.多西(Jack Dorsey)對自己提出了一個問題:「如何能讓所有人或者小店家可以藉由信用卡直接接受付款?」然後他創建了電子支付工具Square。

不斷地探索問題的根源

找出問題的根源,通常是解決問題最好的創意。就像印度塔塔集團董事長看到路上的民眾全家四口共乘一輛摩托車,他心想:是否能夠為這些民眾創造一款安全、經濟實惠、全天候可用的汽車?於是價格最便宜的人民大眾汽車——塔塔納努汽車(Tata Nano)應運而生。

分析因果關係

想到一個創意還需要做系統性的分析與實驗,確認想法是否可行及是否具備效益,有時需要藉助統計學或數學的分析工具。另外,有時候創意很好,但執行的成本過高不符經濟效益,或者客觀環境難以促成,也需納入考量。

串聯更大範圍的事物找到機會

經常與不同想法的人們交談,跨越不同文化、社交圈、學術領域,集思廣益,藉以發現新的構思。捷藍航空(JetBlue Airways)創辦人大衛.尼勒曼(David Neeleman)有一次跟員工談起了處理紙本機票的苦惱,聊著聊著便想出了電子機票這個新點子,機票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實現」的技巧

有了創意的點子,還要具備能夠將創意付諸實現的技巧。實現的過程可不是一步登天那麼容易,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過程中很可能遇到阻礙、挫折,需要不斷地修正計畫及試驗。這時你需要三個重要的特質:熱情、親力親為和堅持不懈。

熱情

跟家人、朋友、潛在客戶、贊助者與其他參與者,分享你正在解決的問題或創意,你的熱情能得到更多的支持與鼓勵,也可能獲得更多的資源讓你的創意繼續推動下去。

●親力親為

正因為實現的過程充滿荊棘,不可能都不犯錯,因此最好親力親為,掌握第一手資訊,如此你能洞見問題的先機,找到關鍵的困難點。

●將巨石推上山頂

面對困難重重,不確定的未來,是不是能堅持下去,考驗的是你的決心與毅力。餡餅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想要成功必須不斷地前進、前進,越挫越勇,將巨石推上山頂才能真正實現成功。

◎ 面對疫情 我們必須創新 ◎

疫情期間有些人似乎已經做好心理準備,打算在保持現狀的前提下,縮衣節食度過難關。然而大家可能忽略了,疫情衍生出的許多問題,也正需要有人找出新的解決方法。

目前已經有一些人或企業開始行動,例如,越來越普遍的遠距醫療、食物與雜貨外送服務、遠距教學等。還等什麼呢?我們需要更多創新的人才。現在開始積極培養這些技巧,希望大家都能扭轉逆勢,開創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