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藝備起!桃美館週年慶開跑

慶祝桃美館三周年,與會貴賓合照。(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慶祝桃美館三周年,與會貴賓合照。(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桃園市立美術館(桃美館)為慶祝開館滿3周年,即日起至1月17日展開一系列館慶活動,包括與故宮攜手推出的書藝體驗展,甚至與荷蘭烏特勒茲中央美術館合作,以「視窗之外」為題,藉由大型投映裝置進行露天展演,館慶期間還將舉行生日派對、館慶論壇等各式活動,邀請全國民眾共襄盛舉,為桃美館慶生。

國立故宮博物院黃永泰副院長致詞。(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國立故宮博物院黃永泰副院長致詞。(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寫一首春天的詩-桃美館X故宮 書藝體驗展」,藉由詩文和書法藝術,迎接春天的到來!故宮博物院典藏品《花氣薰人帖》,便是詩人黃庭堅在春日時節,受人贈花索詩,借景表達自己步入中年的心境,而訴諸筆墨的書法佳作,照映了文人交誼的情感。另一件故宮典藏品《寒食帖》,宋代詩人蘇軾書寫雨後花落,筆墨中流露詩人鬱悶的情緒。

展覽中也有桃美館的典藏品,由詩人、書法家和跨領域藝術家的創作,以及互動展區的規劃,從視覺、聽覺、觸覺及嗅覺,開啟大小觀眾的多元體驗。

《寒食帖》及《花氣薰人帖》動漫投影。《寒食帖》及《花氣薰人帖》動漫投影。(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視窗之外」為題所舉辦的特展,展覽突破現有空間的侷限,從成排的落地窗延伸至外牆,藉大型投映裝置進行露天展演,遠眺窗格之外,藝術所可能帶來的遼闊視野,以及由內而外所可能翻轉的未來。

《春天花朵在微笑》及《小雨與雲》。(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春天花朵在微笑》及《小雨與雲》。(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桃美館3歲的生日派對,將於美術館的願景館腹地,歡喜登場!在藝術體驗、工作坊、表演、閱讀、餐食、咖啡等美好事物中,展現過去3年美術館扎根的能量,也拓展藝術與生活之間的關係,書寫與藝術為伴的共同記憶。

桃美館的贈花索詩區,有香氣的花朵明信片可書寫並進行新媒體互動體驗。(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桃美館的贈花索詩區,有香氣的花朵明信片可書寫並進行新媒體互動體驗。(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4場館慶論壇

城市美術館如何兼顧地方美術發展與國際藝術脈動?曾參與桃美館選址和籌備過程,對桃美館的背景有深入了解的廖仁義教授,以「低頭思故鄉,抬頭看遠方」為命題策劃論壇,藉由「美術館與地方美術歷史詮釋」和「美術館與國際當代藝術潮流」2單元,共計4場的講座、座談以及對話,開展美術館面對地方美術與國際潮流的視野與想像。

兒童館夜間開館

館慶期間的週末,兒童美術館特別安排即日起至明年1月9日,每週六延長夜間開館至晚間9時。活動結合深入淺出的導覽與精采的表演,與大小朋友一起共享藝術的美好夜晚。

典藏活動暨專刊發表

桃美館現階段典藏品多由文化局移撥而來,其中更以水墨、書法、油畫、水彩等平面作品為大宗。美術館在作品典藏、管理與保存維護之餘,亦同時進行藏品研究與推廣。因應橫山書法藝術館即將開館,邀請8位專家學者,分別就書畫類之既有典藏品進行研究探討。適逢館慶,特辦理典藏研究暨專刊發表活動,也藉此機會發表本館推動的桃園書法發展全景歷史研究之初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