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部天氣轉濕冷至下週二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又有一波冷空氣南下,中央氣象局表示,東北部地區天氣將轉為濕冷天氣,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專家預估,這樣濕冷的天氣有機會影響到下週二(22日),預計下週三(23日)會有短暫回溫。

中央氣象局表示,週六(19日)至下週一(21日)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這波冷空氣水氣較多,基隆北海岸、東北部地區及大臺北山區有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北部、東部、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週五(18日)晚間開始,另外一波冷空氣再度南下,北部東北部又再轉為偏濕冷的天氣。這波預期會影響到週末,甚至到下週二(22日),低溫和前幾天類似,北部空曠地區下看13至14度,都會低溫約15至16度,不算太冷,但濕冷還是不舒服,桃園以北可能連續四天,迎風面的新北市東北角到宜蘭要稍微準備一下,而南方水氣有機會北上接近,可能雨勢轉大。 

彭啟明指出,下週三(23日)、四(24日)才會緩和有空檔,也稍微回溫,不過下週四(24日)、五(25日)可能又有波冷空氣南下,這波比較偏乾冷。溫度下滑,但低溫不至於過低,預期會有幾天北部終於偏乾的天氣,會有一個較長時間幾天的空檔,預期會到下週末,這個聖誕節到週末北部很難得略偏乾冷,也不算太冷,穿著上和最近濕冷不同。

至於跨年前的天氣型態,彭啟明指出,目前在大氣環流配置上,跨年前幾天的確有一波頗強的冷空氣南下,東亞的冷高壓在那一週顯著的往南發展,許多預測模式都預報到頗低的強度,不過預報是會隨時間修正的,特別是這種10至14天的預測太長,在過去兩天,一天2次或4次的預測差異都很大,也就是變數多。預期對臺灣影響很有機會,是今年入冬的新低溫,但仍有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