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俄舞團離境前大陣仗移置惹議 黃珊珊說明始末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俄羅斯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52人中有8人在演出前確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其餘44名團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於18日分成3批陸續離臺,但在離境前一天卻將44人大陣仗移置。對此,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主要是因為該團下榻的福華飯店並非防疫旅館。

黃珊珊表示,臺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一切都依照標準程序處理,16日4人確診後傾向暫緩演出,因為這代表有群聚的可能;原本是希望讓其他團員繼續排練,並於第2天照常上演,但為確保安全無虞,當時柯文哲及主辦單位都希望針對其餘團員採檢。然而,採檢結果又有4人確診,黃珊珊說,這的確不如人意,但沒辦法。

指揮中心依規定將其餘44名團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黃珊珊透露,外館提出緊急離境的申請,同時也詢問臺灣方面是否可以就地安置。原先柯文哲的意見是,可接受條件式專案管理,但需由中央指揮;而她17日也親自致電指揮官陳時中,並獲得同意就地安置。

不過,黃珊珊說,由於福華飯店不是防疫旅館,就算是防疫旅館依規定也不可以收居家隔離者,考量沒有防護設備及能力,福華並不同意就地安置,且政府沒有權利強迫福華。因此才會強硬要求在6點前移置集中檢疫所,並一直與外館協調;原本俄羅斯大使也有意見,但對方了解是飯店的原因後,事情也圓滿結束。

黃珊珊表示,中央原本一直認為不必針對其他團員採檢,但由於這次是採藝文泡泡專案,且後續還有高雄場的演出,在北市的堅持下,中央也聽取北市意見,「這是好結果,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