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戰勝自我 素人音樂舞臺劇團用舞姿說故事

「Free Common自由同頻音樂舞臺劇團」團長歐陽蓓,一個人慢慢集合一群人,在臺灣開啓了一種新文創。(歐陽蓓提供)
「Free Common自由同頻音樂舞臺劇團」團長歐陽蓓,一個人慢慢集合一群人,在臺灣開啓了一種新文創。(歐陽蓓提供)

文/記者曉峯
由百位素人組成的自由同頻音樂舞臺劇團(自由同頻劇團),再度規劃大型音樂歌舞劇《桃花源—風姬》,將於2月在臺北中山堂進行公演,團員年齡從7~70歲不等。劇團創辦人歐陽蓓期許渴望舞臺的每位素人,人人都是主角,一起創造夢想舞臺。

「Free Common自由同頻音樂舞臺劇團」團員與團長歐陽蓓(前黑衣者)合影。(歐陽蓓提供)「Free Common自由同頻音樂舞臺劇團」團員與團長歐陽蓓(前黑衣者)合影。(歐陽蓓提供)

劇情大約是沒有戰亂的桃花源,人人自得其樂,自給自足的社會;桃花源由金木水土火五族所組合,生活自然環境也由五族分工合作完成。大家都知道彼此的相剋,所以都以禮尊重對方的存在。風姬為大地之母,屬於風族,她是第一個出現在桃花源的人,她的容貌與年齡會隨幸福而改變,能喚醒大自然。這一切直到一對兄弟掉進了桃花源,搗亂了平靜……

熱愛舞臺劇的歐陽蓓,在她心目中,舞臺能夠展現出人的各種樣貌,透過表演不僅能夠傳遞理念、說一個動人的好故事,表演者更能夠透過劇情慢慢地認識自我,找到自己心的方向。她長年旅居日本,曾在日本開設舞蹈社,有天,突然收到一封被憂鬱症困擾很久的愛徒寄來的邀請函,上頭寫著「百人素人音樂舞臺劇」,對於這樣的題材她感到相當有興趣。

「Free Common自由同頻音樂舞臺劇團」團員與團長歐陽蓓(前中)合影。(歐陽蓓提供)「Free Common自由同頻音樂舞臺劇團」團員與團長歐陽蓓(前中)合影。(歐陽蓓提供)

到了表演會場,看見那位曾將自己心扉緊鎖的學生,在舞臺上揮灑著快樂燦爛笑容,令歐陽蓓感動地落下淚水。舞臺上每一位演員,都洋溢著滿滿自信,縱使不是專業演員,卻能夠將感動傳遞給臺下每一位觀眾,她深受觸動而決定在臺灣組同樣的劇團。她表示,希望讓人們認識、並且學習音樂舞臺劇,期望幫助更多的人找到生命的價值。因此,蓓蓓老師返臺後便開始著手籌備舞臺劇。而且,初試啼聲便收穫頗豐,幫助許多人從表演中認識自己、療癒自己。

平凡的人擁有不凡的演出舞臺劇團創立的初衷,就是希望藉由音樂、戲劇及舞蹈的綜合運用,帶動一種具有豐沛感受的身體律動聚會,讓參與者從探索本身出發,換一種超乎言語之外、藉由肢體的表現及接觸去傳達自己的感受,甚至發掘更深層的真實自我。歐陽蓓發現,在100個陌生人中,與大家共同走向目標、相互尊重,萌生無盡的溫暖友誼可以紓解禁錮心靈,找回自信。

「Free Common自由同頻音樂舞臺劇團」團員合影。(歐陽蓓提供)「Free Common自由同頻音樂舞臺劇團」團員合影。(歐陽蓓提供) 

她說,透過演出練習,聚集跨界同溫層的人,有機會讓彼此去觸及更多面向的價值觀,不僅有助於擴展生活圈,練習人際互動的溝通與人我界限的平衡,有效協助降低社交焦慮感,或許能透過對立觀點而相互理解,打破僵固認知、觸動更深層的智慧領悟,進而看見更多生命路徑可以選擇。◇